安全管理网

防灭火安全责任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1日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队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防灭火安全工作的组织管理
1、防灭火安全工作由队长全面负责。
2、建立防灭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队长担任;副组长由书记担任;成员由副队长、各班组组长及群安员组成。
3、车队全体员工均应依法履行消防安全教育管理责任。
4、组织义务消防队适时开展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
二、防灭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负责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火警、火灾预防管理工作。
2、加强防火巡查和定期全面防火检查。坚持每日防火巡查,及时纠正违章行为;重大节假日前均应组织全面防火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书面通知相关部门,并督促其整改。
3、制定《消防安全工作制度》、《义务消防队职责》、等规章制度,明确相关人员岗位责任。
4、保障消防安全经费投入,加强消防设备设施建设和管理。
5、组建兼职消防队伍,开展常用灭火器械使用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培训。
6、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法规和常识的学习宣传,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逃生自救能力。
7. 如遇火灾,及时带领职工群众扑救、援救,并协助调查火灾原因。
三、 班组防火责任人职责:
1. 负责本班组工作范围内的安全防火工作,贯彻执行上级及公司有关安全防火工作的指示规定。
2. 带领组员学习安全防火知识,消防知识,树立“防火工作,人人有责”的观念。
3. 经常对安全防火或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并把情况报告部门领导。
4. 如遇火警火灾,及时带领组员赶赴现场扑救或援救。
四、消防安全工作的常规管理
1、加强消防安全法规和常识的学习宣传。每月组织组织职工进行一次消防知识培训,通过影视、板报,宣传栏及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员工了解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了解应急疏散的主要通道位置;做到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
2、加强兼职消防队伍技能训练。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负责组织每期一次的相关学习培训,使兼职消防队伍掌握预防火灾常识和扑救初起火灾技能。
3、加强防火巡查和定期全面防火检查。坚持每日防火巡查,及时纠正违章行为;重大节假日前均应组织全面防火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书面通知相关部门,并督促其整改。
4、加强消防安全设备设施管理。要根据实际需要,保障消防用水充足,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正常有效,保证疏散通道不堵塞、被占用;及时完成火灾隐患整改任务,强化用电线路、器材管理,及时更换老化电路,禁止超负荷供、用电,禁止用铜线代替保险丝;
5、加强防火安全行为规范管理。全体员工应做到不玩火,不乱扔烟头和火种,不损坏、圈占或遮压消防设备设施,不携带易燃易爆品进入车场和其他公共场所;发现危害消防安全行为,及时相关人员举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报告防灭火领导小组长处理;发现火警、火灾险情,迅速按规定拨打8272119报警电话;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消防标志;火灾袭来迅速自救逃生。
五、其他规定
发生火警、火灾,相关人员必须按通知迅速赶到现场,启动应急预案,不按要求履行职责和义务者按相关规定处理。若触犯法律法规交由司法机关处罚。
 

下一篇: 车库防火制度
上一篇: 消防管理总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