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消防安全责任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5日

一、 目的
为明确生产车间的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防止火灾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我公司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二、 消防工作基本原则
1、消防工作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实行部门领导负责的逐级防火责任制度。
2、消防安全是我公司进行生产、工作中的一项经常性任务,各班组负责人要把消防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同时计划,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总结。
三、 职责
1.车间主任是车间消防安全的主要责任人,对本车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其职责包括:
A. 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有关消防法规与公司的管理规定,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符合法规要求,掌握本车间的消防安全情况;
B. 组织实施防火责任制和岗位防火责任制;
C. 建立健全防火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D. 将消防工作与本车间的其他活动统筹安排;
E. 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
F. 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教育;
G. 组织防火检查,消除火险隐患,改善消防安全条件,完善消防设施;
H. 组建专职或义务消防组织;
I. 组织制定灭火方案,带领员工扑救火灾,保护火灾现场,追查处理火警事故协助调查火灾原因。
2.安全专员职责
A. 定期进行消防检查工作。
B. 组织落实车间的消防演习以及相关训练和培训。
四、班组长职责
各班组负责人负责本班组的消防安全工作。对本班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开展本管辖区域的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五、本车间所有员工负责按照公司相关消防管理规定,定期对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和测试,发现问题立即报告。
六、员工应本着“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岗位的消防安全负责。遵守消防规定及要求,发现事故及事故隐患应立即上报。
七、二级仓库管理人员应确保库内物品堆放整齐,易燃、易爆、可燃物品要分库储存,并留有畅通的消防通道。化学品要按照要求进行存储。
八、义务消防队员应积极参加演习活动。火灾发生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扑救初起火灾、组织员工疏散,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协助救火、并维持现场秩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