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用电安全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1日

(1)车间内不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也不准将电气设备电源线直接插入插座内。三头插头不能掰断接地端插在两孔插座上使用。
(2)电气设备一定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漏电保护开关要经常检查,每月试跳不少于一次,如有失灵立即更换。保险丝烧断或漏电保护开关跳闸后要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才可恢复送电。
(3)千万不要用铜线、铝线、铁丝代替保险丝,空气开关损坏后立即更换,保险丝和空气开关的大小一定要与用电容量相匹配,否则容易造成触电或电气火灾。
(4)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钮开关、插座、插头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保持闸刀开关、磁
力开关等盖面完整,以防短路时发生电弧或保险丝熔断飞溅伤人。
(5)电气设备的外壳应按有关安全规程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必要时可以采取重复接地;对接地或接零的设施要经常检查,保证连接牢固(接地电阻不大于4Ω,接零电阻不大于10Ω);接地或接零的导线不应有任何断开的地方。同一电力系统中,严禁一部分电气设备采取保护接地,另外一部分采取保护接零。
(6)在对电气设备进行维修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并在明显处放置“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
(7)零线回路中不允许装设熔断器和开关。
(8)车间内的导线以及电气设备外露的导线要注意定期检查绝缘是否良好,出现老化、干裂、烧焦、破损等情况时应及时报修处理;地面上的导线小心保护,避免拖动、摩擦造成绝缘损坏;
(9)车间内线路严禁超负荷运行。电气设备运行时闻到明显焦糊味道甚至产生电火花时应立即断电,并查明原因,故障解决后方可继续运行。
(10)生产过程中使用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和液体时,注意与导线保持距离。
导线受到化学药品和液体污染时,应断电对导线绝缘外皮擦拭;腐蚀较为严重时应该更换导线。
(11)具有电动机的设备应注意电动机的安全防护。当发动机出现震动、过热、转动声音异常、转速过慢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断电停止运行,检查异常原因;定期清理电动机散热口灰尘,定期检查三相接线是否可靠,严禁电动机缺相运行。
(12)电烘箱必须采用单独的供电线路,并安装合适的开关和熔断器;烘箱必须保证接地良好;导线与热元件的连接必须牢固可靠;定期检查烘箱温度控制和报警装置是否正常。烘箱附近严禁摆放可燃性物品、液体等。
(13)在有静电危害的环境中,尽量不携带金属物品如手表、戒指等,并且经常用手触摸水泥地面放电,防止碰触金属设备时产生的电火花引起可燃物的燃烧。
(14)发生电气火灾时严禁使用水和泡沫灭火器灭火;正确做法是先切断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沙子进行灭火。
(15)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时,定期对以上情况进行排查,杜绝安全隐患,保障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