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配值班电工职责及操作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1 目的
1.1 为了确保公司内所有供电设备在使用时的性能都能满预定使用的要求,并处于受控状态,特制定本规章
2 适用范围
2.1 本程序适用于中南国际大厦
3 仪器、设备、材料及工具配备和维护方法
3.1 公司管理处高配电工负责对供电设备的控制归口管理和维护工作
4 工作过程及控制方法
4.1 实行2班轮换,24小时值班
5 相关程序
5.1  高配值班职责
5.1.1 高配人员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坚守岗位,做到不脱岗、不串岗。
5.1.2 努力学习供电设备的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各类设备的内部结构及工作原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能快速准确地操作设备。
5.1.3 高配人员要经常巡视高、低压柜、变压器等的运行情况,做到“四勤”勤看、勤听、勤闻、勤问。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同时采取有效、安全的措施迅速排除故障,确保供电。
5.1.4 认真做好配电房安全防火、防事故工作,如遇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断开,然后进行救火,对带电设备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保管好各检修工具,定期检查电器设备的绝缘情况。
5.1.5 熟练掌握高配供电方式、线路去向,设备技术性能和实际操作方法。
5.1.6 严格遵守各种设备的维护保养制度。
5.1.7 负责保持配电房内的环境卫生,做到设备上无积灰、无油垢,地上无垃圾。高配人员每周应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高配房至少进行三次清洁工作。
5.1.8 做好耗电记录,为公司用电量的统计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
5.1.9 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检查各种设备开关线路和仪表的正常运行,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和工作日报表。
5.1.10 负责配电房值班工作,受电工主管直接领导。
5.1.11 严格遵守输配电各项制度和规定,服从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
5.1.12 违反制度或失职造成影响公司正常供电或损坏设备,要追究当事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5.2   高配操作程序
5.2.1 配电值班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二票二制和工作挂牌制度。
5.2.2 操作票制度是防止误操作事故的主要手段,也是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的重要技术措施,电气设备倒闸操作要具备六个条件和十二个步骤。
5.2.3 应填写操作票操作的电气设备有:高压开关、隔离开关、负荷开关、高压保险丝等,但下列情况例外:
A. 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时紧急拉闸(如人身触电时可不经许可拉开开关);
B. 任何开关单一操作(即只有一操作)
5.2.4 任何操作不论是否填写操作票,均应由二人进行,副值操作,正值监护。
5.2.5 操作前应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进行核对,操作中认真执行复诵制,必须按操作顺序操作,每操作完一项做一个记号(      ),全部操作完毕进行复查。
5.2.6 接通电源应先母线侧闸刀,负荷侧闸刀,母线侧开关,负荷侧开关,断开电源顺序与此相反。

6.高配房安全管理制度     
6.1高配房是公司设备重地,为确保安全运行,应经常与公司保安部门联系,互相配合,做好值班及保卫工作。
6.2 高配房出入口应有明确的警示标记,并上锁。
6.3高配房个人操作防护用品应逐一登记,并确认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6.4外员进入高配房应严格遵守出入制度,无关人员严禁进入高配房。
6.4电力部门进入高配工作,应持相应的工作票或相关证明。
6.5 临时工作人员进入高配房,须经高配值班班长同意放可进入工作,并由值班电工进行安全监护。
6.6 物业管理处同意,不得向外单位人员提供高配图纸和有关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