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配电设备房的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1日

1.目的

  规范供配电设备房的管理,确保供配电系统的正常运行。

  2.适用范围

  各管理处供配电设备房的管理。

  3.职责

  3.1管理处主任负责督导下属做好辖区供电配电设备房管理工作。

  3.2工程主任(工程主管)负责供配电设备房日常管理工作。

  3.3运行管理员负责供配电设备房的日常巡视检查工作。

  4.内容

  4.1运行管理员对供配电设备负有运行、监视和维护保养责任,应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

  4.2运行管理员应熟悉设备作用,了解系统运行方式,掌握设备性能和维护方法,正确处理事故和异常运行情况。

  4.3供配电房值班人员应严格执行管理处的供配电调度命令,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并做好安装和维修后的验收工作。

  4.4运行管理员应定期对安全用具、消防设备进行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4.5运行管理员应按规定巡视检查供配电设备房,确保以下设施设备齐全、运行正常:

  4.5.1高压室内无杂声,门窗完整,照明、通风良好,温湿度正常,配电设备电压电流表指示正常。

  4.5.2低压配电室门窗完整,照明、通风良好,变压器声音正常,温湿度正常,无异常响声及发热、积水现象。雨天应注意是否有漏雨、积水现象。热天应检查冷却装置和设备通风良好情况。注意堵塞洞孔,防止小动物串入室内,造成设备短路,影响供电。

  4.5.3发电机系统门窗完整,通风良好,充电系统工作正常,蓄电池电压、电解液比重正常,信号指示和各控制开关状态正常。

  4.5.4运行管理员应将巡视检查情况记录在《变配电房巡视记录》GPI-S-JDWY-01.x-F4,将变压器温度、输出电流等,记录在《供电运行记录表》GPI-S-JDWY-04-F1上,将发电机运行及试运行时的输出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记录在《发电机运行记录表》GPI-S-JDWY-04-F2,将设备故障或运行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主管,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设备事故记录表》GPI-S-JDWY-01.x-F1。

  4.6变电所设备倒闸操作和维修、保养工作时,必须严格按国家颁布的安全操作及工作规范执行。

  4.7闲杂人员不得进入设备房,有关人员须执行登记手续。

  5.记录

  《变配电房巡视记录表》、《供电运行记录表》由部门兼职资料员保存-年。

  6.附件

  6.1配电房维护保养工作流程图

  6.2照明维修工作流程图

  6.3 GPI-S-JDWY-07.x-F1《供电运行记录表》

  6.4 GPI-S-JDWY-12.x-F1《发电机组运行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