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试验测试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0日

1、试验标准参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电气试验规程》及设备、仪表、试件生产厂家说明书试验项目的有关规定。

2、井下使用的电气设备和电缆,每月要对其绝缘电阻值进行一次测定,各使用单位的电气设备和馈电高低压电缆的绝缘阻值由使用单位测试,测试要有记录,月底交机电科存档。对于阻值低于规定要求的电气设备或电缆,使用单位应立即更换,不得继续使用。

3、对于各单位所用电气设备绝缘油、机电科负责督促使用单位按规定定期试验和化验,对不合格的绝缘油应及时通知使用单位更换。

4、电气设备和开关保护插件或新设备,新保护插件使用前必须进行有关的电气试验和整定试验,并填写试验报告,否则不准投入使用,试验报告正本应存入档案,并要妥善保存。

5、机电机科负责协助电力公司做好每年的春季预防试验,并将试验报告存档。

6、各队每班机电维护,机电检修工开工前对使用范围的电器设备要进行检漏试跳一次,检修班机电检修人员负责每周一次选点试跳。

7、每班上井后必须如实填写试跳记录,反映实际问题,由队机电技术员每天进行签阅,有问题及时找机电科联系,对综保、风电闭锁的试跳故障要自行及时处理或更换。

8、井下电气试验项目和周期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和公司规定,电气试验项目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序号

项目

测试范围及方法

测试周期

1

使用中的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性能检查

井下所有防爆防爆电气设备

每月一次

1

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检查整定

对井下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重新核定负荷,进行整定试验

新开关下井前1次,在用开关每6个月1次,负荷变化及时整定

2

高压电缆的泄露和耐压试验

高压电缆用交直流高压发生器做耐压、泄露试验

每年一次

新敷设的高压电缆做耐压、泄露试验

入井前一次

3

主要电气设备绝缘电阻的检查

提升运输设备、通风机、主要排水设备、主要采掘设备及井下高低压供配电设备,绝缘电阻用绝缘摇表或绝缘电阻测试仪测试

每6个月不少于1次

4

固定敷设电缆的绝缘和外部检查

动力电缆绝缘电阻用绝缘摇表或绝缘电阻测试仪测试

半年至少测试一次

5

移动式电气设备的橡套电缆绝缘检查

动力电缆绝缘电阻用绝缘摇表摇测

每月一次,由使用单位维修电工负责测试记录

6

井下电网接地电阻值测定

局部接地极、主接地极接地电阻用接地电阻测试仪测定

每季一次

7

新安装的电气设备绝缘电阻和接地电阻的测定

井下所有电气设备绝缘电阻用绝缘摇表摇测,接地电阻用接地电阻测试仪测定

投入运行以前

8

远方漏电跳闸试验

安装检漏保护装置的线路

每月一次

9

主副提升机保护装置试验

放过卷、防过速、过负荷欠电压、限速、深度指示器、闸间隙、松绳保护、满仓保护、减速功能

每天一次

10

胶带输送机安全保护试验

欠压、过电流、堆煤、防滑、防跑偏、温度、烟雾、自动洒水、输送带张紧力下降、防撕裂、防逆转、断带保护

每班运行前试验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