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电机维护、检修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目的
本制度是《电机操作、维护、检修规程》的补充部分,尽管我厂下发了有关电机的操作、维护、检修规程的指导性文件,但各使用单位执行力度不够,为了进一步加强电机的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2 管理内容
2.1 设备年运转率大于50%,且无在线备用电机。在一个定修周期内不能停机的滚动轴承的电机。
每六个月轴承加油,每十二个月检查定、转子,更换轴承,酌情修整、更换滑环或换向器、风扇、转子轴、清扫内部灰尘、平衡转子。
2.2 设备年运转率小于等于50%、且无在线备用电机,在一个定修周期内不能停机的滚动轴承的电机。
每十二个月检查轴承并换油,每两年检查定、转子,更换轴承,酌情修整、更换滑环或换向器、风扇、转子轴、清扫内部灰尘、平衡转子。
2.3有在线备用电机,或在一个定修周期内可停机检修的滚动轴承的电机。
根据点检情况,最长每十二个月检查轴承并换油,运行中根据轴承温度和振动情况检查定、转子,更换轴承,酌情修整或更换滑环或换向器、风扇、转子轴、清扫内部灰尘、平衡转子,同时最长周期不能超过两年。
2.4 在线激振电机
每三个月轴承加油,每六个月检查轴承并换油,检查定、转子,修整、更换轴承、滑环或换向器、风扇、转子轴。
2.5 在线运行的电机要每班测量轴承温度,如达到下述值:
使用钙基脂时50℃,使用钠基脂时70℃,使用锂基脂时90℃,应检查轴承并换油。
2.6 在线运行的电机要每班检查电机振动和轴承声音,如有异常,立即查找原因,检查轴承、转子。
2.7 在线运行A类设备全部、其它11KW以上的低压电机
每年测量绝缘电阻、直流电阻,有受潮可能时,测量绝缘电阻。
2.8 在线备用A类设备全部、其它11KW以上的低压电机。
每六个月测量绝缘电阻,有受潮可能时,测量绝缘电阻。
2.9备用电机重新启用时,测量绝缘电阻、直流电阻,检查轴承并加油。
2.10 在线运行高压电机
每一到两年测量绝缘电阻、直流电阻、直流泄漏电流。有受潮可能时,测量绝缘电阻、直流泄漏电流。
2.11备用高压电机
每年测量绝缘电阻、直流电阻、直流泄漏电流。有受潮可能时,测量绝缘电阻、直流泄漏电流。
2.12 现场备用电机,必须有可靠的防潮、防尘措施,并定期检查。
2.13 各使用单位要建立A类设备和其它11KW以上的电机的运行、维护档案,制定维护计划,并认真执行。
2.14 主风机电机依风机系统操作规程执行。IP44以上防护等级,并有定子温度测量系统的电机,可将内部检查期限延长至两年。
3 考核办法
3.1无电机运行、维护档案,每发现一次,处罚责任者50元,或处罚责任单位2分。
3.2不按规定维护电机,每发现一次,处罚责任者100元,或处罚责任单位2分。
3.3不按规定维护电机,造成电机损坏,未造成其它后果,低压电机每次处罚责任者100~200元,高压电机200~1000元。处罚责任单位10分。
3.4 不按规定维护电机,造成电机损坏,影响生产,造成设备事故的,按炼铁厂设备事故管理制度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