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企业)事故调查处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 目的

  本文件的目的为了建立一个有效的事故处理机制,对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故,尽可能快地开始事故调查,做好事故报告和处理工作。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和减少事故损失。

  2 范围

  本文件适用于公司范围内的事故、事件报告、调查与处理。

  3 职责

  3.1 生产部负责各类事故的统计,并主管、协调或监督各类事故的调查报告和处理工作,确保该程序的有效运行。

  3.2 事故单位对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故,要根据本程序要求尽可能快地进行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工作,并确保工作有效。

  4 内容

  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遵守科学的原则。

  4.1 事故报告

  事故报告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简要经过、伤亡人数、采取的应急措施、经济损失、今后的预防措施和相关责任人处理意见等。

  4.1.1 事故发生后,负伤者或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直接或逐级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应及时向安全主管部门负责人报告。重大事故必须向企业负责人报告。

  4.1.2发生伤亡事故时.除按上述要求进行报告外,生产部应在12小时内向当地劳动部门、监察部门等政府机构报告。

  4.1.3 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在报告的同时,应按《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要求,开展救援工作,防止事故扩大。

  4.1.4 发生火灾、生产、设备、交通事故后,应立即向生产部报告,并尽快通知其他相关部门。

  4.1.5 当公司职工确认患有职业病后,所在单位应负责填写“职业病报告卡”, 并按有关规定生产部。

  4.1.6 所有事故除了口头报告外,必须有书面报表,书面报表必须5日内按要求报送主管安全负责人。

  4.2 事故调查

  4.2.1 轻伤事故及一般事故由车间主任负责调查,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并于3日内将调查报告报生产部。

  4.2.2 重伤事故由公司环安管理者代表或其指定人员组织生产、技术、安全等有关

  人员参加的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4.2.3 死亡事故由公司、公司主管部门会同劳动部门、公安部门、监察部门、工会组成的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重大伤亡事故,应按《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规定》(国务院令第75号发布, 91年2月22日)进行调查。

  4.2.4 非伤亡的重大、特大事故由环安管理者代表组织有关安全、生产、设备、技术、工会、保卫等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在10日内写出事故调查报告书。

  4.2.5 生产部负责组织职业病原因的调查工作,必要时成立调查组。对职业病的发病原因、病情、防范或应急措施等提出书面报告。报环安管理者代表、最高管理者或上级主管部门。

  4.2.6事故调查组成员应符合下列条件:

  a.组长由公司环安管理者代表或其指定人员担任。

  b.具有事故调查所需要的某一方面专长。

  c.范围应尽可能满足事故调查的需要。

  4.2.7 事故调查组的职责;

  a.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过程和人员伤亡、经济损失情况。

  b.确定事故责任者。

  C.提出事故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建议。

  d.写出事故调查报告。

  4.2.8 事故单位应尽可能地为事故调查组提供方便,不得干涉事故调查组的正常工作。

  4.3 事故处理

  4.3.1 事故调查组提出的事故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建议,应先由事故单位负责处理,并把处理意见上报生产部或其他职能部门。

  4.3.2 对于重伤、死亡或非伤亡的重、特大事故,环安管理者代表应组织、主持召开事故现场会,与会人员应包括事故部门相关人员及生产、技术、安全、设备等等有关负责人。

  4.3.3 事故处理应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4.3.4 公司办及生产、设备等职能部门,对已经结束的事故处理结果,以通报形式,下发公司所覆盖的各单位,达到事故预防的目的。

  4.3.5 对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

  A.患有职业病职工享受的待遇,按《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执行

  B.生产管理部应根据禁忌症的要求,对职业病患者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并办理相关手续

  5 记录

  5.1 “事故调查报告”

  5.2 《工伤事故报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