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明生产职责范围及考核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为搞好我队管辖区域范围内的文明生产,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树立我队文明形象,搞好矿井质量标准化,现就我队文明生产职责范围及考核办法规定如下:
一、文明生产责任范围
工作面上下两条巷道所在水平车场的绕道到工作面以里范围内的巷道维护、设备管理、物料码放及杂物清理。
二、职责划分
1、生产班组负责从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到工作面内的文明生产,包括生产过程中使用设备、物料码放、管线悬挂,洒水降尘及其他杂物的清理。
2、检修班组负责从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到各车场绕道及车场内的文明生产,包括巷道维护、设备管理、物料码放、洒水降尘、水沟清理及其他杂物的清理等。
三、工作面各点文明生产责任分工和标准
1、工作面所有设备的文明生产由设备包机人或具体责任人负责,要求做到设备无浮尘,并用塑料进行覆盖防尘防潮。
2、从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到各绕道及车场内所有管线的悬挂由检修班电气维修组负责吊挂,做到管线悬挂整齐成一条直线,并擦拭干净无积尘,同时使用统一规格的电缆钩。
3、从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到各绕道及车场内,包括巷道维护、物料码放、洒水降尘、水沟清理及其他杂物的清理等由检修班组勤杂组负责,要求物料必须在指定地点分类上架码放(除轨道和管材),挂牌管理;风巷每周进行一次洒水降尘,机巷每周进行两次洒水降尘;水沟保持畅通无阻,水沟内无杂物堆积和浮渣浮煤;巷道两帮的浮渣浮煤及片帮煤及时清理,做到巷道内无¢20㎜以上的煤块和岩块,同时风巷每两天清扫一次,机巷每天每班安排专人清理。
4、生产过程中,生产班组各岗位人员负责工作职责范围内设备和作业环境内文明生产;检修过程中,检修班组各组及岗位人员负责工作职责范围内设备和作业环境内文明生产。
5、各种物料的码放位置及码放标准按照矿和队内部统一规定,严禁乱仍乱放,乱堆乱放。
6、检修班皮带维修工负责皮带机头工具箱、卷带装置处和1#联络巷内的文明生产;生产班组皮带司机负责清理皮带机头到储带仓处的文明生产,并负责清理沉淀池内煤泥。
四、工作面各点文明生产标准
1、所有的工具一律按照各班组和各组分配的工具箱上锁管理,严禁使用工具乱仍乱放。
2、所有的电缆必须按照2米一个电缆钩的悬挂要求,吊平吊直;风机两巷供液管必须在巷道帮吊平挂直。
3、所有绞车、煤电钻、水泵的开关一律上架管理,富余电缆不能吊挂时也必须盘成“8”形上架管理,同时覆盖塑料。
4、所有备用支柱和“∏”钢梁必须在两巷巷口分类分层码放,并保证一头平齐,同时覆盖塑料。
5、所有回收的管材和轨道及枕木不能及时装车升井时,必须在临时材料码放区分类分层码放,并保证一头平齐。
6、生产班组回收的皮带中间架部分和注氮管路,用枕木做临时架,在距转载机30米外的地方分类码放,严禁乱仍乱放。
7、所有打锚索用的材料集中在机巷的一处上架管理,并覆盖塑料。
8、工作面使用的各类油脂(除乳化油)码放在机巷连续牵引车前20米范围内,并分类上架挂牌,覆盖塑料管理。
9、工作面备用乳化油(每次存放10桶)在2#联络巷中上部上架挂牌,覆盖塑料管理。
10、所有空油桶全部码放在2#联络巷中下部上架挂牌,覆盖塑料管理。
11、工作面使用的柱帽在回风巷超前支护以外200米的地方集中码放,并挂牌管理;临时使用的柱帽允许在超前外50米处码放50个,并挂牌管理。
12、各车场绕道内仅允许码放矿规定的外,严禁码放其他任何物料。
五、检修班组
1、提前将风机两巷轨道拆除至距工作面超前100m以外,并将所拆除的轨道及枕木及时回收至+1200m车场(或+1142m车场)指定地点分层码放整齐,否则处罚100-500元。
2、负责回风巷工作面超前至+1200m车场南翼绕道、机巷移变列车至+1142m车场南翼绕道文明生产清理,将此范围内的片帮煤、矸石块及其他杂物分类装车升井;水沟清理畅通、巷道无积水、缆线悬挂整齐且擦拭干净,保持巷道整洁(包括上运巷1#、2#联络巷内的文明生产),否则每处处罚200元。
3、负责风机两巷巷道维修,将巷道片帮及顶沉的地方及时补打锚矸、加打戴帽点柱或套棚进行支护,以确保行人安全及正常生产,否则根据情节处罚100-500元。
4、所下放材料、设备必须分类上架码放(除轨道、管材)到距风机两巷超前100m以外顶帮完好、无淋水的安全地点,且挂标志牌进行管理,否则处罚100-300元。
5、负责将生产班组撤出来的坏支柱、氮气管、皮带架子、纵梁及托辊等物料及时装车回收,否则处罚100-300元。
6、负责将机巷移变列车及单轨吊及时前移,确保生产正常进行,且将移变列车前移后该段的文明生产彻底清理,否则处罚200-500元。
7、每次将风机两巷轨道拆除后,必须将拆除轨道段的巷道底板整平、水沟清理畅通、将所有煤块及杂物清理干净,否则处罚200-500元。
8、风、机两巷运送材料、设备的矿车,当班必须及时运到车场指定地点,不允许在巷道中随意存放,否则处罚100-300元。
9、使用绞车后必须将钢丝绳盘放整齐,不得随意乱放,并认真填写运行记录,否则处罚100-300元。
10、设备上更换、准备的零配件,当班各检修组必须及时回收到规定地点,不允许在支架、转载机、电气列车及巷道内随意乱放,否则处罚100-300元。
六、生产班组
1、 风机两巷超前范围内的文明生产由生产班组上下端头支护工负责,负责将超前范围内的煤块及其他杂物清理干净、将巷道底板整平、水沟清理畅通,同时将超前范围内的各种管线盘放吊挂整齐,否则处罚100-300元。
2、端头支护工负责及时将巷内悬挂的瓦斯监测仪及监测软管前移,且将监测软管盘顺绑好,确保“一通三防”工作正常开展,否则处罚100-300元。
3、风机两巷超前支护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物料及设备,所有物料及设备必须由检修班组提前移至距离超前支护100m以外顶帮完好、无淋水的安全地点分类码放整齐并挂牌管理,否则处罚100-300元。
4、确保风机两巷超前20m范围内支护完整无缺,支柱初撑力达到规定且棵棵帮丝牢固,直线符合要求,否则处罚100-300元。
5、两巷所清理的除煤块以外的其他杂物不得进入工作面煤流系统当中,必须扔进采空区或装入专用矿车升井处理,否则处罚100-300元。
6、下端头支护工与马蒂尔司机配合负责将拆下的皮带架子、纵梁、托辊及注氮管前移至距皮带机尾30m以外的地方分类码放整齐,以备检修班组回收,否则处罚100-300元。
7、所拆下的“E”型卡子必须由当班马蒂尔司机负责全部回收至地面工房并交库管员造册登记,不得乱仍或丢失,否则处罚100-300元。
8、当班马蒂尔司机与下端头支护工配合负责清理机巷超前至移变列车段范围内的文明生产,将此范围内所有煤块清理到皮带上,除煤块以外的其他杂物清理至采空区或装车升井,同时将此范围内巷道底板整平、水沟清理畅通,否则处罚100-300元。
9、清煤工必须刀刀清理支架脚踏板上、推移梁、大脚及大脚前的浮煤,且随时清理电缆槽内煤块,确保支架及电缆槽整洁,电缆夹板不被损坏,否则处罚100-300元。
10、当班控制台电工负责将移变列车段杂物清理干净,且将移变列车所有设备卫生擦拭干净,否则处罚100-300元。
11、当班皮带司机负责将煤仓口至卷带段的撒煤清理干净,并将此段范围内底板上煤泥及皮带架和设备上的煤尘冲洗干净,否则处罚100-300元。
12、当班巡带工负责将巷内撒煤清理干净,将皮带架及注氮管路上的煤尘清扫掉;同时在接班时负责将巷内所有喷雾洒水装置打开,下班时关闭,确保有效喷雾降尘,否则处罚100-300元。
13、工作面“三图一书”及各岗位责任制牌板由控制台电工负责看管、保洁,要求做到牌板上无煤尘、污垢,且确保牌板无损坏,否则处罚100-300元。
14、检修班和生产班组各岗位人员必须按照要求,保证本岗位职责范围内的文明生产符合要求,否则给予责任人100-300元罚款。
七、奖励办法
1、各个班组在的生产过程中,在月度矿和集团公司检查中,文明生产合格没有出现文明生产事故,并且在月度安全量化考核过程中,文明生产检查得分在90分以上,一次奖励班组3000-5000元。
2、在队内部月度经济责任考核中,评选出2-3个生产班组和检修班组中的文明生产工作突出的作业组,一次奖励500-1000元。
3、在队内部月度经济责任考核中,评选出2-3名文明生产工作突出的岗位人员,一次给予奖励100-5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