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身伤害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2日

一、目的
            为了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人身伤害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得到有序实施,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二、 适用范围
        2.1本规定适用于公司所有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各类工伤事故。
        2.2本规定适用的人员公司的所有员工(含劳动务工)。
        三、人身伤害事故
        3.1人身伤害事故的定义
        3.1.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所受到的事故伤害;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国家法律及行政法规应当认定的其他情形。
        3.2人身伤害事故等级分类
        3.2.1轻微伤事故
        是指虽造成人身伤害,但损失工作日5日以下(含),且尚不构成轻伤的事故,医药费、误工费低于500元。
        3.2.2轻伤事故
        轻伤事故是指受伤害者进入卫生医疗单位进行诊治(有医疗费用发生)、损失工作日超过5天但低于60日,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不超过5000元,且未构成伤残等级的伤害。
        3.2.3重伤事故
        重伤事故指经卫生医疗单位诊断为重伤,且损失工作日高于60日,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超过5000元的人身伤害事故,或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事故;
        3.2.3.1经医生手术治疗康复后诊断会定残;
        3.2.3.2人体要害部位严重灼伤、烫伤或非要害部门的灼伤、烫伤占全身面积的1/3以上;
        3.2.3.3严重骨折(胸骨、肋骨、脊椎骨、锁骨、肩脾骨、腕骨、腿骨有脚掌骨等因受伤引起骨折),严重脑震荡等;
        3.2.3.4眼部受伤,有失明可能;
        3.2.3.5手部伤害,大拇指轧断一节、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任何一只轧断两节或任何两只;
        3.2.4重大事故
        人身伤害:指1-6级伤残工伤事故或一次重伤2人(含)以上的事故;
        3.2.5特大安全事故
        指一次死亡1人及2人重大事故;
        3.3轻微伤事故和轻伤事故统称一般人身伤害事故;
        四、职责
        4.1班长
        班长对班组成员日常安全管理负责,及时报告所有工伤事故,积极救治伤员,参与事故调查,执行纠正预防措施;
        4.2车间主任
        对本车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及时报告所有工伤事故,积极救治伤员,召集事故分析会,检查纠正预防措施执行效果;
        4.3部长
        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积极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保护事故现场;参与事故调查,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拿出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并对所属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落实纠正预防措施;
        4.4安全管理委员负责一般人身事故的调查,组织救援伤员,主持一般人身事故分析会,纠正预防执行效果,建立事故调查处理资料档案,提出安全监管改进措施。以及有关报告资料的收集、整理,向负责安委会副主任报告;
        4.5安委员会副主任负责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主持重伤事故分析会,并向安委员主任报告事故的调查结果,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预防措施;
        4.6安委员会主任对公司员工的人身安全负责;
        五、报告调查原则
        5.1人身伤害事故的调查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应按“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六、事故调查流程
        6.1轻微伤事故、轻伤事故由发生事故所属部门主管召集事故分析会,公司委会成员(发生事故所属部门部长)主持。事故当事人、事故目击者、事故所在班长。
        6.2重伤事故,由发生事故所属部门部长召集事故分析会,公司安委会副主任主持,安委会成员、事故当事人、事故目击者、事故所在班长、车间主任。
        事故当事人受伤不能参加时,由所属部门部长和安委员会共同负责当面调查。
        6.3重大安全事故、特大安全事故,由公司安全委会主任召集、主持事故分析会,安委会成员、事故当事人、事故目击者、事故所在班长、车间主任。
        事故当事人受伤不能参加时,由所属部门部长、安委会成员、安委会副组长共同负责当面调查。
        七、事故分析报告时间要求
        7.1各类事故,均应在三天内召开事故分析会。
        7.2轻微伤事故由公司安全生产小组在三天内完成《事故分析报告》,经公司安委会核实,安委副主任批准后公布。
        7.3轻伤事故由公司安委会(所在部门主写)在五日内完成《事故分析报告》,经公司安委会副主任核实,安委会主任批准后公布。
        7.4重伤以上事故由公司安委会副主任在七日内完成《事故分析报告》,经公司安委会主任批准后公布。
        八、事故分析会内容
        8.1事故时间与主要过程;
        8.2事故原因分析(分别分析设备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和制度上的缺陷);
        8.3纠正预防措施计划、实施人、完成期限(包括技术改进措施和管理措施,也包括检查纠正类似安全隐患);
        九、事故责任
        明确安全事故责任人
        A对责任人按公司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B轻微伤、轻伤事故的纠正预防措施的整改情况,由公司安委会组织验证。
        C 重伤及以上事故的纠正预防措施的整改情况,由公司安委会副主任组织验证。
        十、责任的考核
        10.1发生轻微伤事故(考核金额见附表)
        10.1.1发生一起轻微伤事故,责任人和所属班长缴纳考核金额;
        10.2发生轻伤事故
        10.2.1发生一起轻伤事故,责任人、所属班长、车间负责人缴纳考核金额;
        10.2.2当公司经济损失费用超过2000元时,主要责任人追加赔偿公司经济损失费用的10%-20%考核金额;次要责任人追加赔偿公司经济损失费用的8%-18%考核金额;
        10.3发生重伤事故
        10.3.1发生一起重伤事故,责任人、所属班长、车间负责人、部门长缴纳考核金额;
         10.3.2当公司经济损失费用超过5000元时,主要责任人追加赔偿公司经济损失费用的10%-15%考核金额;次要责任人追加赔偿公司经济损失费用的5%-10%考核金额;
        10.4发生一起重大、特大安全事故
        10.4.1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责任部门缴纳10000元考核金额 ,同时所属班长、车间主任缴纳1000元考核金额、责任人和部门长缴纳2000元考核金额、安委会副主任缴纳5000元考核金额、安委会主任缴纳10000元考核金额。
        10.4.2主要责任人赔偿公司经济损失费用的4%-8%考核金额;次要责任人追加赔偿公司经济损失费用的2%-5%考核金额;
        10.4.3由安委会指定人员组成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的原因、性质、责任并报公司总经办,依据事故调查的结果,对事故责任人员予以考核;
        10.4.4对于情节严重,严重失者责任人予以降职、撤职、辞退处理。
        10.5对责任人和管理者缴纳的考核金额不得少于《安全事故考核分解表》中的要求;
        十一、事故处罚权限
        11.1轻微事故、轻伤事故由安全生产小组组长签发考核单,行政部执行;
        11.2重伤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特大安全事故由安委会讨论;重伤事故处理通报由安委会副主任签发,行政部执行;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特大安全事故时,鉴于计算直接经济损失费用时间较长,可以先行估计损失费用进行处罚,待事故处理结束后再补充考核金额;
        11.3所有安全违纪考核都将公开通报;
        十二、附则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本制度的解释及修改权在总经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