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定义及分级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3日

1 人身事故
    1.1 人身伤亡事故:
    在*******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所辖区域内发生的*******热电有限公司员工和*******热电有限公司建立正常往来关系的外界人员(业余合作伙伴、承包商、访客、学、实习生等)因公伤亡事故,以及在*******热电有限公司所辖区域以外发生的*******热电有限公司员工及其聘请的外界人员因公伤亡事故,定为*******热电有限公司人身伤亡事故。
    1.1.1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者,定为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
    1.1.1.1  员工从事与电力生产有关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亡(含生产性急性中毒造成的人身伤亡,下同)。
    “员工”:是指企业(单位)中各种用工形式的人员,包括固定工、合同工,临时聘用、雇用、借用的人员,以及代训工和实习生。
    “与电力生产有关的工作”:是指、电力试验、电力建设等生产性工作,如电力设备(设施)的施工安装、试验工作。
    员工在劳动过程中因病导致伤亡,经县级以上医院诊断和劳动安全主管部门调查,确认系员工本人疾病造成的,不按员工伤亡事故统计。
    1.1.1.2  员工从事与电力生产有关的工作时,发生本企业负有同等及以上责任交通事故而造成的人身伤亡。
    1.1.1.3  在电力生产区域内,非本企业员工从事与电力生产有关工作过程中,发生的本企业负有责任的人身伤亡。
    “电力生产区域”:是指与电力生产有关的施工安装、试验场所,以及生产仓库、汽车库等。
    “本企业负有责任”,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本企业负有责任:
    1)资质审查不严,工程承包方不符合要求;
    2)在开工前未对承包方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安监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技术交底,或者没有完整的记录;
    3)对危险性生产区域内作业未事先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交底,未要求承包方制定安全措施,未配合做好相关的安全措施(包括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确的安全警告标志等);
    4)合同中未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
    1.1.1.4  员工在电力生产区域内,由于企业的劳动条件或作业环境不良,企业管理不善,设备或设施不安全,发生设备爆炸、火灾、生产建(构)筑物倒塌等造成的人身伤亡。
    1.1.1.5 员工在电力生产区域内,由于他人从事电力生产工作中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人身伤亡。
    1.1.1.6  员工或非本企业的人员在事故抢险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亡。
    1.1.2 伤残(DI):因履行职责或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事件,引起工作人员1天及以上不能正常上班或从事限定性工作的伤害。包括人身轻伤、人身重伤,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6180-1996《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和《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确定。
    1.2 人身事故等级划分
    1.2.1 特大人身伤亡事故:一次事故死亡10人及以上者。
    1.2.2 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一次事故死亡3至9人,或一次事故死亡和重伤10人及以上,未构成特大人身事故者。
    1.2.3 一般人身伤亡事故:未构成特大、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的轻伤、重伤及死亡事故,其认定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
    1.3 设备事故
    1.3.1 特大设备事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定为特大设备事故:
    1.3.1.1 电力设备(包括设施,下同)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元者。
    直接经济损失包括更换的备品配件、材料、人工和运输费用。如设备损坏不能再修复,则按同类型设备重置金额计算损失费用。保险公司赔偿费不能冲减直接经济损失费用。
    1.3.1.2 生产设备、厂区建筑发生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0万元者。
    火灾事故的定义、等级划分和标准,执行公安部、劳动部、国家统计局《关于重新印发〈火灾统计管理规定〉的通知》(公通字〔1996〕82号),直接经济损失计算方法见公安部l998年11月16日发布的《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统计方法》(GA185-l998)。
    1.3.1.3 其他经*******公司认定为特大事故者。
    1.3.2 重大设备事故
    构成特大设备事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定为重大设备事故:
    1.3.2.1 电力设备、施工机械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万元。
    1.3.2.2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发电厂,一次事故使2台及以上机组停止运行,并造成全厂对外停电:
    a) 发电机组容量400MW及以上的发电厂;
    全厂对外停电指全厂对外有功负荷降到零。虽电网经发电厂母线转送的负荷没有停止,或装有调相机的发电厂发电机全停,调相机未停,仍视为全厂停电。
    1.3.2.3 生产设备、厂区建筑发生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0万元;
    1.3.2.4 其他经*******公司认定为重大事故者。
    1.3.3 一般设备事故
    未构成特大、重大设备事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定为一般设备事故:
    1.3.3.1 发电厂2台以上机组非计划停运,并造成全厂对外停电。
    1.3.3.2 3kV及以上发供电设备发生下列恶性电气误操作:带负荷误拉(合)隔离开关、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刀闸)、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断路器(隔离开关)。
    1.3.3.3 发电机组、3kV及以上变电设备因以下原因使主设备异常运行或被迫停运:
    a) 一般电气误操作:
    1) 误(漏)拉合断路器(开关);
    2) 错误执行调度命令、错误安排运行方式、错误执行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定值或投、停命令;
    3) 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包括热工保护、自动保护)的误整定、误(漏)接线、误(漏)投或误停(包括压板)。
    b) 热机误操作∶误(漏)开、关阀门(挡板),误(漏)投(停)辅机等;
    c) 监控过失:人员未认真监视、控制、调整等;
    d) 人员误动、误碰设备。
    1.3.3.4 设备、运输工具损坏,化学用品泄漏等,经济损失达到10万元及以上。
    1.3.3.5 生产设备、厂区建筑物发生火灾,经济损失达1万元。
    1.3.3.6 其他经集团公司、省公司或发电企业认定为事故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