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危险作业重大安全措施审批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8日

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1)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2)土方开挖工程;(3)模板工程;(4)起重吊装工程;(5)脚手架工程;(6)拆除、爆破工程;(7)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2.3建设单位负责监督和管理监理单位对重大危险作业、重大安全技术措施审批执行情况。2.4建设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2.5未经审批的重大危险作业、重大安全技术措施,施工单位不能实施。
2.6对下列第四条款所列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3管理内容及要求需要审批的重大危险作业、重大安全技术措施项目
3.1重要临时设施:包括施工供用电、用水、氧气、乙炔、压缩空气及其管线、交通运输道路、作业棚、加工间、资料档案库、油库、剧毒品库及其它危险品库、射源存放库和锅炉房等。
3.2重要施工工序:包括大型起重机械拆装移位及负荷试验、杆塔组立、预应力
砼张拉,汽机扣大盖、发电机穿转子、大型变压器运输、吊罩、抽芯检查、干燥及耐压试验、大型电机干燥及耐压试验、燃油区进油、锅炉大件吊装及高压管道水压试验、高压线路及厂用设备带电,主要电气设备耐压试验,临时供电设备安装与检修。汽水管道冲洗及过度、重要转动机械试运、主汽管冲洗、锅炉升压定安全门、油循环、汽轮发电机试运及投氢,高边坡开挖,大体积砼浇筑、大坎悬崖部分砼浇筑等。
3.3特殊作业:包括大型起吊运输(包括超载、超高、超宽、超长)在金属容器内作业、水上作业,带电线路交叉作业,临时超高压线路施工,跨越铁路、公路、河道作业,电缆沟、氢气站,接触易燃易爆,剧毒、腐蚀剂、有害气体或液体及粉尘、射线作业等。
3.4季节性施工:包括防雷电、防水、防雨、防洪排涝、防暑降温、防火、防滑、防煤气剧毒等。
3.5多工种立体交叉作业及运行交叉作业。
3.6烟囱施工技术措施;水塔施工技术措施。
4 检查与考核
4.1 本办法一经发布生效,有关各方都必须严格遵照执行,被授权有该项管理职能的部门将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4.2 各部门都必须按本办法的规定,对分管和归口管理的内容实行制度化管理,达到本办法规定的要求,并接受有关部门的检查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