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检修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2日

一、检修组织
1、较大项目检修,公司必须成立项目检修小组,并指定检修项目负责人,同时需有安全管理人员参加。
2、检修前编制好检修计划,检修计划由车间(部门)提出,然后由检修部门制定检修方案(重点说明检修任务、检修的安全措施、各自的安全职责等),安全管理人员对检修安全措施进行审核,然后报总经理批准。
3、检修计划编制,凡二人以上的项目要指定一人负责安全。
4、生产部门、检修部门负责人,要对检修任务、检修质量、检修安全负全部责任,向检修人员交待清楚任务、质量要求、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手续落实、安全措施落实。
二、检修准备
1、设备、设施检修前需对参加检修人员交代检修任务、安全注意事项。
2、组织检修人员做好检修机具准备,做到机具齐全、安全可靠,对起重吊装工具等设备进行检查试验,确保整个检修过程的安全。
3、设备检修如需动火作业还必须检查电焊、气割工具是否安全可靠。
4、检查作业场所是否存在易燃易爆的物质,如有需要进行清理,以防发生火灾事故。
5、电气设备检修前,需拉闸断电。
6、带电检修或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时,还必须遵守《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三、检修安全规定
1、检修任务实施时,检修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对检修过程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违章操作或存在隐患时,必须立即制止。
2、检修过程中各工种必须遵守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
3、作业过程中出现新的隐患时必须立即停止检修,隐患消除后方可继续施工。
4、检修人员对检修项目要进行检查、核对,由岗位和班组长介绍情况,全部符合要求,才可进行施工。
5、检修人员在检修中,必须严格遵守检修规程和各种安全技术规程。
6、凡对机电传动部份的设备检修,必须切断电源,拆除传动皮带,并要悬挂“禁止合闸”的警告牌。
7、检修使用临时行灯必须采用安全电压(36伏、24伏、12伏、6.3伏)。贮罐、设施、沟道、潮湿场所要用12伏,绝缘要良好,使用电动工具要可靠接地。
8、一切参加检修人员必须服从指挥,做到 “四不施工”:
(1)检修安全措施不落实不施工;
(2)起重设备工具不合格不施工;
(3)高空作业和多层次交叉作业无防护措施不施工;
(4)没有明确检修任务不施工。
9、做到“四不拆”:
(1)设备带压不拆;
(2)传动设备电源未断不拆;
(3)设备高温过冷不拆;
(4)工具不合格不拆。
10、从事事故抢修,要备好防护器具和急救药品,以备急用,并要有专门的监护人员。
11、检修现场的器材物品要放置整齐、稳固、保持通道畅通;预留孔洞、坑沟要设护栏或盖板;因施工需要被破坏的安全防护装置及其它设施要及时修复。
四、检修过程安全要求
(一)、电气焊安全作业规定
1、电、气焊工必须持证上岗,无证人员不得进行动火作业。
2、在焊接作业中,焊接工具要符合标准,焊枪的风、气门要严密可靠,氧气减压表灵敏有效,氧气软管应耐压20个大气压,乙炔软管须耐压5个大气压。
3、乙炔器和焊枪之间,必须装有阻火器。
4、乙炔瓶、氧气瓶、动火点三者应有10米距离,否则要采取隔离措施。
5、高压线下,管道下禁止放置乙炔瓶。
6、电弧焊接工具设备要符合以下标准:
(1)每台电焊机的电源要安设独立电闸。
(2)焊机二次线圈及外壳必须妥善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姆。
(3)一次线路与二次线路必须完整,并且易辨认,绝缘要良好,一次线的长度不应超过5m。
(4)焊夹把绝缘要良好,必要时应有护手档板。
7、电焊工作业时,不得任意移动防护接地的设备。
8、电焊作业在地面施焊时,应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处,在潮湿工地、地沟、槽罐内要穿绝缘胶鞋,并站在备好的绝缘板上方可进行焊接作业。
9、焊接作业中,要配带好个人劳保防护用品,在有毒有害气体车间检修作业应备好防毒面具和口罩,对从事等离子切割,氩弧焊等作业应采取防护措施。
10、电焊作业在多人交叉作业场所,要设有防护遮板:以防电弧刺伤他人眼睛;
11、焊线应双线并行至现场作业点,禁止使用厂房钢结构、设备作焊接回路使用;
(二)、受限空间作业
1、进入各类槽、罐、塔、管道、容器以及阴井、地坑、下水道或其它封闭场所内进行的作业为设备内作业,必须办理危险作业审批表。
2、受限空间内作业必须设作业监护人,监护人应由有经验的人员担任,监护人必须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并与作业人员保持有效的联络。
3、进入有腐蚀性、窒息、易燃受限空间内作业时,必须穿戴适用的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防毒器具。
4、进入受限空间前必须对其进行强制通风。
5、严禁在作业设备内外投掷工具及器料,禁止用氧气或富氧空气吹风。
6、 在设备内动火作业,除执行中有关动火的规定外,动焊人员离开时,不得将焊(割)具留在设备内。
7、作业完工后,经检修人、监护人与使用部门负责人共同检查,确认无误,并由检修负责人与使用部门负责人进行共同验收合格后,检修人员方可清理现场。
(三)、高处作业
1、凡距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必须按照高处作业的安全技术要求执行。
2、高处作业前,必须办理“危险作业审批表”,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指定专人负责,专人监护,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3、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经体检合格,凡不适于高处作业的人员不得从事高处作业。
4、高处作业用的脚手架、吊蓝、吊架、手拉葫芦等,必须按有关规定架设,吊装升降机严禁载人。
5、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随身携带的工具、零件、材料等必须装入工具袋。
6、高处作业一般不应交叉进行,因工序原因必须在同一垂直线下方工作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隔离防范措施。
7、遇六级以上的风力或其它恶劣气候时,应停止高处作业。
(四)、拆除工作
1、拆除工作应制订拆除方案。
2、施工前要向作业人员进行交底教育,施工中实行统一指挥、监督。
3、拆除的物件、工具器材不准上下抛掷,及时清理运走。
4、拆除石棉瓦必须铺设跳板。
(五)、带电作业要求
1、低压带电作业应设专人监护,监护人应由有带电作业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监护人不得直接操作。监护的范围不得超过一个作业点。工作时,站在干燥的绝缘物上进行,并戴绝缘手套和安全帽。必须穿长袖衣工作,严禁使用锉刀、金属尺和带有金属物的毛刷、毛掸等工具。
2、在带电的低压配电装置上工作时,应采取防止相间短路和单相接地的绝缘隔离措施。
3、在低压带电裸导线的线路上工作时,工作人员在没有采取绝缘措施的情况下,不得穿越其线路。在带电的低压配电装置上工作时,应采取防止相间短路和单相接地的绝缘措施。也应防止人体同时触及两根带电体或一根带电体与一根接地体。
4、断开导线时,应先断开火线,后断开地线。搭接导线时,顺序应相反。
人体不得同时接触两根线头。
5、严禁在雷、雨、雪以及有六级以上大风的户外带电作业。有雷电时,还应禁止在室内带电作业。禁止在潮湿或潮气过大的室内带电作业,禁止在工作位置过于狭窄的场所带电作业。
6、安全防护用具
    (1)绝缘手套内外表面应无针孔、裂纹、砂眼。
    (2)绝缘服、袖套、披肩、绝缘手套、绝缘靴在20KV工频电压(3min)下应无击穿、无闪络、无发热。
    (3)各种专用遮蔽罩、绝缘毯、隔板在30kV工频电压(1min)下应无击穿、无闪络、无发热。
7、在带电作业过程中如设备突然停电,作业人员应视设备仍然带电。工作负责人应尽快与调度联系,调度未与工作负责人取得联系前不得强送电。
五、检修完工安全验收
检修结束后,检修部门要清理好场地,对搭设的作业架台、接设的电源全部拆除,做到工完实净,场地清后,方可办理移交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