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施工电梯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2日

一、 编制说明
            为充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及保证龙泽苑A、B栋工程做到安全有序施工,特编制本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一)、本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制依据:
        1、由项目监理机构编制、公司技术负责人批准实施的《龙泽苑A、B栋工程监理规划》;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4、《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00);
        5、《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导则》
        6、《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
        7、《广东省建设厅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办法》
        8、《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工程监理条例》
        9、 由施工单位编制的《龙泽苑A、B栋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以及各专项施工方案。
        (二)、本监理实施细则中的名词和用语,含义参照国家标准GB50319-2000《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术语”。
        (三)、本监理实施细则引用的表格中,AQ系列是《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资料统一用表》之表格,GD系列是《广东省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统一用表(深圳版)》之表格,都应严格执行。
        (四)、本细则中的黑体字,均为相应标准、规范中的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二、 工程概况:
        1、工程名称:龙泽苑A、B栋           
        2、工程地址:位于宝安区民治街道(龙华二线拓展区)
        3、建设单位:深圳市住宅工程管理站
        4、设计单位: 中信建筑设计(深圳)研究院有限公司
        5、勘察单位: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
        6、施工单位:深圳市建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7、监理单位:深圳市合创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8、质量监督单位: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
        9、安全监督单位: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总站
       
        10、工程规模:90266.58平方米
        11、安全监理工作的特点和难点:安全指导、监督、审查是其特点;难点是施工单位的整改与落实。
        三、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1、组建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下称安委会),安委会由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的成员组成,一般由总包单位的项目经理任安委会主任,总监、业主代表、各分包单位项目经理为副主任,施工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和安全员、监理人员、业主方的其它人员为安委会的成员;总包单位现场安全负责人和负责安全监理工作的监理工程师主持协调日常工作,总监理工程师(或总监代表)监督安委会的工作。
        2、安委会要根据本工程的特点,制订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和安全生产奖罚制度,经安委会成员通过后打印盖总包、监理、业主公章后分发各单位,严格执行。
        3、安全生产奖罚制度要明确奖、罚的对象,罚单开处过程和罚金的保管和处置。一般来说,处罚的对象应是现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人员;罚单应由施工单位的安全主任、监理工程师或业主代表签署后,从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款中扣除后,可由业主财务代为保管。罚金主要用来奖励现场安全生产的有功人员、或安委会的开支。
        四、塔吊(施工电梯)安全监理细则
        (一)、施工方案审查要点
        1、从事施工起重机械安装的单位,必须具备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并按规定承揽相应的安装业务。未取得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从事施工起重机械安装业务。
        2、施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前,安装拆卸单位必须制定切实有效的安装拆卸、顶升技术方案,方案应包含详尽的安全技术措施,并按规定程序审批。方案更改须重新进行审批。
        3、安装拆卸技术方案的编制、审核和批准须符合下列条件:
        须由机械工程师编制,由企业设备管理部门和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共同审核,由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技术负责人批准,须经监理单位总监审批。
        (二)、塔吊(施工电梯)登记备案核查要点
        1、按照深圳市的有关规定,塔吊(施工电梯)等施工起重机械实行登记备案制度。
        2、塔吊进场前,应提供《深圳市施工起重机械登记备案证》或《深圳市施工起重机械使用登记证》复印件报监理核查。
        (三)、塔吊安装旁站监理:
        1、督促安装单位的安装人员持证上岗,(事前应将各工种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教育培训合格证复印件盖红章报监理)。
        2、作业前现场技术负责人必须对参加安装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在交底卡上双方签字。
        3、督促安装单位在施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时须严格按照施工专项方案进行。
        4、施工起重机械安装过程需由专业技术人员实施监督,安装区域须设立警戒线,设专人监护,禁止他人进入。
        (四)、监理单位对施工起重机械监理必须做到:
        1、审核安装拆卸单位的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
        2、审核起重机械的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登记备案证;
        2、审批施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专项施工方案,并由总监签署审查意见;
        3、审核有关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
        4、对施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全过程实施旁站监理,发现安全隐患应责令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
        5、参与起重机械的验收;
        6、监理单位应督促施工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做好设备检验检测和登记备案工作,发现起重机械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事故隐患,应责令使用单位整改。发现使用过程出现的违章行为,应及时制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