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宣钢有限公司搭设高空作业脚手架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1.脚手架上使用的杆、板必须认真检查验收,经鉴定合格后方能使用。木板应以剥皮杉木和其他各种坚韧的硬木为准,杨、柳、桦、梅、油松和其他朽腐、折裂、枯节、弯曲等易折木杆一律禁止使用。竹杆应以四年以上的毛竹为准,青嫩、枯黄或有裂纹、虫蛀的都不准使用。
2.使用木杆做脚手架的有效部分的小头直径不能小于7公分。大横杆、小横杆有效部分的小头直径不能小于8公分,使用竹杆时,立杆大横杆有效部分的小头直径不能小于9公分。
3.架子必须设斜拉杆,高在7米以上的工程无法顶支杆的时候,架子要和建筑物连接牢固。立杆时至少要挖50公分深的基坑,垫上砖石或木板,将杆的大头插入坑内,填土填实后,方可绑横杆。遇松土或无法挖坑时,必须帮扎杆子。
4.凡是搭设高达10米以上的竹脚手架,立杆要设顶撑或使用双行立杆。竹脚手架小横杆伸出部分不能短于30公分。斜拉杆和立杆的交叉处要绑牢。
5.悬吊式脚手架应该以坚固的材料构成。脚手架间不能有空隙,并以应该设防护栏杆。
6.绑扎架子要以8#铁丝为准。材质过软过硬的铁丝均不能使用。绑扎的扣子要切实牢靠,并要经常检查。
7.架子的铺设宽度不能小于1.2米。大横杆间隔不能小于1.2米,木脚手的立杆间隔不能大于1.5米。小横杆间隔不能大于1米。竹脚手必须搭设双排架。立杆的间隔不能大于1.3米,小横杆的问隔不能大于0.75米。
8.脚手板必须使用5公分厚的坚固木板,不能使用腐朽、扭纹、破裂和大横透节的木板。
9.脚手板要满铺于架子的横杆上,工作面外侧应设18公分高的档脚板和1米高的防护栏杆。
10.跳板一般情况下禁止使用。如必须使用时,应用5公分厚的坚固元木板搭设。单行跳板宽度不得小于0.7米,双行不小于1.4米,坡度不得大于一比四。板面应设防滑木条,两端须钉牢,必要时可设支撑加固。
11.梯子必须坚实,不得缺档,每档的间距不能大于40公分,两梯连接使用时,连接处要有金属卡子卡牢,或用铁丝绑牢,必要时可设支撑加固。
12.移动式梯形脚手架的高度不能超过2米,顶端与底端底宽度以二比三为宜。两梯架底距离不能超过3米。跳板的宽度不能小于0.6米,厚度不小于5公分。搭板时,两端伸出梯架的长度不能大子20公分。小于10公分,同时两端要与梯架固定牢固,负荷量不能超过200公斤。
13.脚手架接头必须搭好搭牢,不准设探头板。脚手架上不准装置吊装及起重设备。
14.凡是承载机械或高于15米的脚手架,必须经设计,并经工程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才可以搭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