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部检查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1.目的:通过规范内部检查规定,使各项内部控制规定不断改进、完善和严格执行,以提升监理项目部形象,形成良好的企业精神和内部控制文化。
2.意义:依据内部控制规定,检查监理项目部的执行情况。促使内部控制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有效执行。 对项目部执行内部控制规定情况作出评价,提出整改建议和奖惩意见。发现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内部控制规定修改完善的意见。
    确保监理项目部对内部控制规定执行情况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外部监管机构的要求。
确保检查与评价工作的程序合规、方法合理、评价意见客观、整改建议可行、奖惩意见恰当。
3.编制依据:
   吉林省吉能电力建设监理有限责任项目部《监理项目部内部检查规定》
4.主要检查内容
4.1对岗位人员职责履行、行为规范的检查;
4.2工程监理项目部每两个月对各自的管理过程逐项进行自查,并形成记录;
4.3工程监理项目部每月对合同的履行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检查记录。
4.4检查的内容包括本工程监理合同、监理规划、监理细则、管理规定、职责履行、监理行为、监理规范等;相关文件的签署以及文件审查记录;安全旁站、质量旁站以及安全质量巡视记录、监理日志等检查。
5.内部检查风险预测
5.1 由于检查与评价工作流程设计不合理或控制不当,使内部控制规定不能不断有效改进、完善和严格执行,影响监理项目部形象。
5.2项目部执行内部控制规定存在重大缺陷,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相抵触,检查人员未及时提出更新或完善的改进意见或建议,导致被检查的监理人员行为违规并受处罚,以致损害项目部利益或声誉。
5.3 项目部对检查已确认的整改措施未予实施或建议未予采纳,导致内部控制规定执行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
5.4 检查人员工作能力不足,或职业操守较差,或未按规定工作程序和方法操作,导致检查、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整改建议或改善方案不切实际。
6.内部检查流程步骤
6.1 成立和确定检查评价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6.2监理项目部成立内部控制检查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总监理工程师担任,副组长由副总监担任,成员由监理项目部主要负责人组成。
6.3 检评领导小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或组建内部控制检查评价工作组。
7.制定检查评价工作计划
    检评组每月月初根据本流程规定和检评领导小组的要求,编制内部会计控制检查评价工作计划,具体明确定期抽查的时间,明确检查人员的分工以及完成检评工作的时间目标和要求。
工程监理项目部定期对《监理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工程监理项目部自查一月一次。
8.实施检查
8.1 检评组根据审定后的检评工作计划,确定内部控制检查控制点。
8.2 检评组制定检查方案,下发检查通知书,组织开展内部控制检查。
8.3 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8.3.1 监理人员应按检评领导小组的要求,对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流程或控制点进行自查。
8.3.2 检评组现场调查内部控制。
8.3.3 检评组审阅各种文件,询问被检查监理人员,了解监理人员对相关业务流程内部控制规定的熟悉、本工程设计图纸、施工作业指导书、施工工艺流程、质量标准掌握情况以及国家电网项目部、省电力项目部、监理项目部、业主项目部下发的最新文件学习了解情况等。
8.3.4 检查人员采用审阅证据和实地观察等方法,对照业务流程步骤、控制点和监督检查方法,抽取一定的有关本工程监理控制要点进行测试。
8.3.5 检查人员将测试情况(包括存在的问题和被检查部门已有的改正措施)记录于工作底稿,被检查部门负责人或当事人在工作底稿上签字确认。
8.3.6 检评组总体评价内部控制并形成内部审计报告。
8.3.7 检评组将检查、评价结论告知被检查人,并与其交换意见,被检人对检查、评价结论提出书面反馈意见并签字确认,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8.3.8 检评组将检查中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和异常事项、改进建议及解决进展情况等形成内部审查报告。
8.3.9 检评领导小组依据内部审查报告,对该监理人员进行评估。
8.3.10 监理项目部内部控制规定是否按照《监理规划》建立健全和有效运行,是否存在缺陷。
8.3.11 确定是否对监理项目部整改落实检查建议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参考项目部业务部门开展检查或抽查的情况,提出应予奖惩人员以及奖惩的初步意见,并记入本月的绩效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