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图会检监理工作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1.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项目部工程监理项目部文件资料管理方法和基本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监理项目部在监理过程中对施工图纸会审的管理工作。
2.职责
2.1  总监理工程师按照施工进度的要求,有计划地安排专业监理工程师参加图纸的会审工作。
2.2  专业监理工程师按照总监理工程师的安排,在图纸会审前对施工图纸设计进行认真核查,并参加图纸会审。
3.控制程序
3.1施工图纸会审工作
3.1.1图纸会审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
3.1.2一般以卷册为单位,设计单位必须提交完整的正式施工图纸;对施工单位急需的重要的分项专业图纸必要时也可提前会审,待完成成套图纸后在会审。
3.1.3在图纸会审之前,各有关单位包括施工单位和监理项目部必须事先安排主管该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详细审查图纸,并代表本单位提出书面意见,在会审前提交设计单位。
3.1.4图纸会审时,设计单位必须派负责该项目的主要设计人或卷册负责人及工地代表出席。会审应在该项目施工开工之前,在施工现场进行。会审时由会议主持单位做出详细记录,并及时形成会议纪要,纪要须有各方人员的签字。
3.2图纸会审
3.2.1会审方法
a)一般图纸会审: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设计、建设、施工、调试人员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必要时请施工单位总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对正式施工图纸进行会审;
b)综合会审: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主持,设计、建设、施工、调试、运行等单位参加,对工程主要系统施工图纸及相关图纸进行会审。
3.2.2图纸会审的重点
   a)施工图与设备、特殊材料的技术要求是否一致;
   b)设计与施工主要技术方案是否适应,吊装运输方式是否可能和安全可靠;
   c)图纸表达深度能否满足施工需要;
   d) 构件划分和加工要求是否适合施工能力;
   e) 各专业之间设计是否协调;
   f)施工图所列各种标准图册施工单位是否具备;
   g)材料来源有无保证、能否代换;图中所要求的条件能否满足了;
   h)设计采用的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在施工技术、机具和物资供应上有无困难;
  i}施工图之间和总平面图之间,总、分尺寸之间有无矛盾;
  j)设计图纸是否存在不能施工、不便于施工的技术问题,活容易导致质量、安全、工程费用增加等方面的问题;
  k)施工安全、环境卫生有无保证。
3.2.3图纸会审时间的确定
   工程业主项目部根据工程施工需要,在开工前组织进行;同时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a) 有关单位收到图纸3天后,内容较多或或重要卷册7天后;
b) 有关单位接到施工图纸会审通知7日内。
3.3对会审中可能出现的设计修改,必须符合已批准的初步设计原则和国家、行业所颁发的有关技术设计标准、规程规范;当通过协商各方意见仍不能统一时,应报请项目法人或有关上级部门审定。
3.4对已决定必须进行设计修改的,由原设计单位按设计变更管理程序提出修改设计,经工程监理项目部和项目法人批准之后,交施工单位执行。
3.5为了体现设计技术交底作用,在施工图会审纪要总应包括设计答疑方面的有关内容和条文。如经会审,对设计没有提出任何问题的工程项目,也应做出会审纪要,以示对该设计的认可。
3.6施工单位拟开始施工的一切工程项目的设计图纸,必须经过图纸会审,未经会审的施工图不得据以施工,已经会审的图纸应按设计文件确认工作程序进行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