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改造工程工区中小型机械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0日

1、范围

  本办法规定了中小型机械的检验、验收和使用控制的工作要求。适用于**环快速化改造工程各工区项目部的施工机械设备管理工作。

  2、规范性引用文件

  JGJ59-99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

  3、职责

  3.1 总承包设备部

  3.1.1 负责公司机械管理工作,对项目各工区机械设备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3.1.2 负责对各工区项目部中小型机械安全使用和完好状况的监督检查。

  3.2 各工区项目部

  3.2.1 负责安排和确定专职或兼职的项目机械管理员。

  3.2.2 负责督促各工区项目经理部机械管理员做好现场机械设备管理工作。

  3.3 各工区项目部机械管理员

  3.3.1 负责编制机械设备进退场计划或预报。

  3.3.2 负责项目中小型机械的进场及启用验收,建立使用台帐。

  3.3.3 组织定期机械检查和不定期的现场巡检。

  3.3.4 负责建立特殊作业人员名册(包括上岗证)及上岗交底工作。

  3.3.5 参与中小型机械的开箱验收,做好交接验收工作。

  3.3.6 负责编制项目中小型机械定期保养计划并落实实施。

  4 、管理要求

  4.1 中小型机械范围

  砂浆搅拌机、电焊机、碰焊机、木工机械、套丝机、钢筋加工机械、卷扬机、振动器、空压机(3M3以下)、桩工机械、挖土机、推土机。

  4.2 中小型机械验收

  4.2.1 开箱验收

  4.2.1.1 开箱验收由项目机械管理员及有关人员参加,验收同时办理交接手续。

  4.2.1.2 机械设备验收内容主要包括技术状况的检验和随机附件、易损备品配件,专用工具,以及有关技术资料等。

  4.2.1.3 机械验收合格后,由验收人员认真填写中小型机械开箱验收记录交接单,作为开箱验收凭证。

  4.2.1.4 随机资料、工具及备件由各工区项目部保存。

  4.2.2 启用验收

  4.2.2.1 启用验收由项目机械管理员、操作人员和机械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参加。

  4.3 中小型机械的登记、编号

  4.3.1 各工区项目经理部应建立中小型机械台帐,台帐主要记录机械名称、型号规格、购入日期、价值、制造厂等情况。

  4.4 中小型机械的使用

  4.4.1 按照“有机必有棚”的要求,固定式的中小型机械项目经理部应安装在指定的棚内,移动式中小型机械应采取防雨防坠措施。

  4.4.2 中小型机械进入施工现场启用前必须进行启用验收,并填写验收单。验收单采用安全贯标中的中小型机械验收单。并按其中的内容进行验收。并验收合格挂上合格牌,操作规程牌和责任人牌后才能投入使用。

  4.4.3 各工区项目经理部应建立机械使用台帐,登记范围为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机械(包括自有机械、分包机械)。

  4.4.4 中小型机械操作人员应持有效证件上岗,上岗前项目机械管理员必须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操作交底并做好交底记录且由被交底人签字。

  4.4.5 在使用过程中,各工区项目机械管理员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机械检查,定期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做好检查记录。在检查中发现不符合处,应开出整改通知,并要有整改记录和复查记录。不定期检查即平时巡检,检查标准按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的规定。检查内容包括机容机貌、机械完好状况、机械性能、安全防护装置齐全有效,安全操作,持证上岗情况等。

  4.4.6 总承包设备部和工区项目部对施工现场巡查,文明工地检查及“三合一”贯标内审和基础管理检查对项目机械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总承包部由安全巡检组进行不定期的机械完好,安全使用情况的现场巡视。检查标准按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规定,并做好检查记录。对不符合标准的开具整改通知,限时整改。各工区项目经理部整改结束后应有信息反馈。

  4.4.7 各工区项目经理部要加强对分包队伍带来的机械设备的管理。对分包队伍带来的机械设备要进行启用验收,平时加强检查,检查标准按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执行,督促做好保养工作。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应开具整改通知,整改结束进行复查并做好记录。

  4.4.8 各工区项目经理部要加强对分包队伍的机械操作人员的管理,要查验操作证。对操作证过期或无证的操作人员不准上岗操作。机械操作人员上岗前,项目机械管理员必须对他们上岗交底,并做好记录且由被交底人签字。

  4.5 中小型机械的保养

  4.5.1 各工区项目经理部机械管理员应根据中小型机械的使用情况编制中小型机械保养计划,并指定操作人员或机修人员实施保养工作。

  4.5.2 中小型机械的保养要求按Q/PJQB 10413《中小型机械及机具保养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