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脚手架安全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3日

1目的
    因工作需要,在施工场所搭设了形态各异的脚手架,目的是满足工作人员高处安全作业,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为规范*******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脚手架安全的管理,保证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制订本标准。
    2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的脚手架安全管理。
    3 引用标准及相关子系统
    3.1 引用标准
    3.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1.2 《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火力发电厂)  DL 5009.1-2002;
    3.1.3 《中国*******公司工程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办法》;
    3.1.4 《火力发电厂安全工作规程》(热力机械)。
    3.1  相关子系统
    3.2.1安健环管理;
    3.2.2档案管理;
    3.2.3 评估及改进管理。
    4 专业术语定义(略)
    5 职责
    5.1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负责人
    *******热电有限公司基建副总经理为本标准负责人,负责全面管理本标准,指定专人维护标准并保证标准执行的有效性。
    5.2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主管领导是本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负责检查本标准在本部门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应积极及时予以解决或片,负责收集和提出完善本标准的建议,经本标准负责人同意和授权修订本标准。
    6 执行标准
    6.1  搭设脚手架的专业人员、凡上脚手架施工的人员,除务必熟悉遵守:《热机安规》第十三章、《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火力发电厂部分第七章的有关规定外,广大施工、搭设架子的专业人员还必须遵守本标准。
    6.2  搭设脚手架的专业人员,必须经医生进行体检,无不宜登高作业的病况。必须经过专业培训,经安规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6.3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搭设脚手架必须严格遵守《安规》、《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中的有关规定,专业人员搭设前必须对所用材料进行详细检查、凡弯曲、压扁、有裂纹或已严重锈蚀的钢管,严禁使用。凡青嫩、枯脆、白麻、虫蛀的竹片脚手板,严禁使用。
    6.4  搭设特殊形式的脚手架或超重脚手架必须经有关领导或技术人员批准后方可实施。
    6.5  脚手架搭设后,施工负责人与搭脚手架负责人双方应再次进行详细检查,看是否符合规定,各卡口是否坚固,竹跳板是否符合要求。否则,要求返工或加固。如搭设人员拒不返工或加固,施工人员可以拒绝施工,同时汇报有关领导,或安全委员会进行协调,直到脚手架符合规定为止。
    6.6  在带电设备区、高温高压设备等影响人身或设备安全等区域搭设脚手架时,施工单位的领导应安排熟悉设备的专业人员担任监护工作,杜绝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6.7  对搭设验收后的脚手架,应挂好标示牌,每天上架施工前,工作负责人或工作班成员应检查脚手架、竹跳板是否绑牢,金属管架接头铰链螺栓是否拧紧,外侧、斜道和平台的栏杆是否牢固,查出问题及时处理。
    6.8  在架子上下层同时工作时,应采取严密牢固的隔离措施,防止落物伤人。上下层施工人员应加强联系,互相尊重,及时提醒安全注意事项,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6.9  搭设后的脚手架上严禁挂临时照明(导线用塑料或花线接的220V照明)。
    6.10 搭设脚手架人员工作时,必须挂好安全带或防坠器,正方应设安全网(未做实验的安全带严禁使用)。
    6.11 拆除脚手架应自上而下顺序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或将脚手架整体推倒。
    7   检查、评价与反馈
    标准执行人应经常检查本部门本标准执行情况的规范性,每半年填写一次评价表(附录1),报标准负责人进行评价是。
    标准负责人根据反馈情况对各部门本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决定是否升版。
    标准执行人必须确保为所有文件持有人提供最新的修订版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