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安全施工设施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3日

1 目的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规范和加强*******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设施管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确保施工人员在工作中不发生伤亡,监定设备的状况,判断设备的合格与不合格,作好超前的预防工作,杜绝事故的发生,防止发生人身事故,制订本标准。
    2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所使用的安全施工设施的设计、制作的技术要求及其购置,使用、维护、管理。
    3引用标准及相关子系统
    3.1 引用标准
    3.1.1 《中国*******公司安全设施标准》;
    3.1.2 《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
    3.1.3 《*******安全图册电子版》;
    3.1.4 漏电电流动作保护器;
    3.1.5 园股钢丝绳;
    3.1.6 起重机械安全规程;
    3.1.7 安全网;
    3.1.8 冷拉园钢;
    3.1.9 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焊接篇);
    3.1.10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
    3.1.11 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级安全技术规范;
    3.1.12 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3.2    相关子系统
    3.2.1 安健环管理;
    3.2.2 档案管理。
    3.2.3 评估及改进管理
    4 专业术语定义
    4.1安全设施包括:安全警示牌、安全围栏和临时提示遮栏、孔洞盖板、安全网和滑线安全网、水平安全绳、安全自锁器、速差自控器(防坠器)、爬梯、高处作业平台、高处摘钩及对口台托架、组合式柱头托架、应急工作灯、红绿指示灯、安全工器具、施工电源配电盘集装箱、低压配电盘(箱)、便携式卷线电源盘、安全隔离电源等。
    5 职责
    5.1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负责人
    *******热电有限公司基建副总经理是本标准负责人,负责本标准的全面管理,监督检查*******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参建单位执行本标准的有效性。
    5.2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主管领导是本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负责检查本标准在本部门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应积极及时予以解决或处理,负责和提出完善本标准的建议。经本标准负责人同意和授权后修订本标准。
    5.3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及各个施工单位的各级主管领导监督检查本公司执行本标准的结果。
    5.4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施工单位管理部门和监理单位安监专工监督、检查各部门安全器具及手持电动工具管理标准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负责人员报告或反馈。
    5.5 各个施工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安全员
    组织执行本标准并检查执行的情况,妥善管理本部门的安全设施,定期检查安全设施的培训情况,及时向安监部或安监专工报告发生的问题或反馈有关信息。
    6 执行标准
    6.1安全设施购置
    购置安全设施,必须三证齐全(资质证、生产许可证、出厂检验合格证),物资采购部门不得随意购买。
    6.1 安全设施加工制作
    6.1.1  现场加工制作安全设施,必须经过技术人员设计计算,加工使用的原材料必须合格,加工后进行荷载实验,需要地方政府技术监督部门检验的设施,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6.1.2施工现场永久性的平台、楼梯、临时搭设的脚手架外侧均应设1.05米高的栏杆和18厘米高的挡脚板,且坚固美观大方。
    6.1.3 施工现场及其周围的悬崖、陡坎、深坑及高压带电区等均应有防护设施及警告标志;坑、沟、孔洞等均应铺设与地面平齐的盖板或可靠的围栏、挡脚板及警告标志。危险处所夜间应设红灯示警。
    6.1.4 现场设置的各种安全设施严禁挪动或移作它用。由于施工人员乱动或挪作它用,所发生的后果概由人员所在的单位负责。
    6.1.5 施工场所临时照明线路应相对固定,并经常检查、维修。照明工具的悬挂高度不应低于2.5米,任何人不得任意挪动,低于2.5米时应设保护罩。
    6.2 定期检查/校验
    主管部门应确定固定单位负责定期检/校验安全设施的工作,检查/校验应符合《安规》及产品制造厂规定,校验合格后按规定位置贴好合格证,合格证应表明检验有效的截止日期:校验不合格的安全设施不得使用。
    6.3 使用及培训
    6.3.1 *******热电有限公司施工现场的各个施工单位应建立安全设施领用登记簿,记录领取人姓名、合格证和外观检查结果、阅读产品说明书及使用说明的情况以及领取、送还时间等。
    6.3.2 员工首次使用该设施时,班组安全员或保管员应令其使用说明。当新员工到岗或添置新安全设施时,班组或部门应组织培训。
    6.3.3 重要场所、危险场所、安全通道中装设了事故照明或应急灯的应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完好无缺。
    6.3.4 电气绝缘工具应设专人管理,绝缘靴、绝缘手套、验电笔、令克棒、绝缘绳每六个月由专业人员检查试验一次,并登记上台帐(包括领用日期、试验日期、试验人)。凡不合格的工具一律报废。预试后的电气绝缘工具应张贴试验合格证、试验日期、下次试验时间。
    6.3.5 安全警示牌要有专人管理,购置的警示牌尺寸大小应符合国家的标准。场所悬挂的警告标志方位醒目、具体。
    7 检查、评价与反馈
    标准执行人应经常检查本部门本标准执行情况的规范性。每季度填写一次评价表(见附录1),报标准负责人进行评价是。
    标准负责人根据反馈情况对各部门本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决定本标准是否升版。
    标准执行有须确保所有文件持有人提供最新的修订版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