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管理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9日

1.0目的

  规范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确保给排水设备设施的良好运行。

  2.0范围

  适用于**所辖物业区域内给排水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3.0职责

  3.1值班人员负责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情况的巡视、监控、记录。

  3.2给排水技工具体负责给排水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3.3维修部主管负责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

  4.0工作内容

  4.1巡视监控。

  4.1.1值班人员每日巡视一次园区水泵房设备设施(包括机房、水池、水箱等),对其运行情况进行记录。

  4.1.2每周巡视一次园区内主供水管上闸阀以及道路上沙井、雨水井。

  4.1.3巡视监控内容如下:

  a.水泵房有无异常声响或大的振动;

  b.电机、控制柜有无异常气味;

  c.电机温升是否正常(应不烫手),变频器散热通道是否顺畅;

  d.电压表、电流表指示是否正常,控制柜上信号灯显示是否正确,控制柜内各元器件是否工作正常;

  e.机械水压表与PC上显示的压力是否大致相符,是否满足供水压力要求.

  f.水池、水箱水位是否正常;

  g.闸阀、法兰连接处是否漏水,水泵是否漏水成线;

  h.主供水管上闸阀的井盖、井裙是否完好,闸阀是否漏水,标识是否清晰;

  i.止回阀、浮球阀、液位控制器是否动作可靠;

  j.临时接驳用水情况;

  k.雨水井、沉沙井、排水井是否有堵塞现象。

  4.1.4值班人员在巡视监控过程中发现给排水设备设施有不正常情况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应及时详细地汇报给系统工程师,请求协助解决。整改时,应严格遵守《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4.2给排水设备设施异常情况的处理。

  4.2.1主供水管爆裂的处置:

  a.立即关闭相关连的主供水管上的闸阀;

  b.如果关闭了主供水管上相关联的闸阀后仍不能控制住大量泄水,则应关停相应的水泵;

  c.立即通知客户服务部及系统工程师,系统工程师组织人员抢修;客户服务部负责通知相关用户关于停水的情况;如属市政给排水应立即通知供水公司抢修。

  d.如地下水管爆裂,系统工程师应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尽快挖出所爆部位水管;

  e.供水管所爆部位修复后,由给排水技工开水试压(用正常供水压力试压),看有无漏水或松动现象;

  f.确认一切正常后,对检修现场进行清理或回填土方,恢复原貌。

  4.2.2水泵房发生火灾时按《火灾、火警应急处理程序》处置。

  4.2.3水泵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置:

  a.视进水情况关掉机房内运行的设备设施并拉下电源开关;

  b.堵住漏水源;

  c.如果漏水较大,应立即通知系统工程师,同时尽力阻滞进水;

  d.漏水源堵住后,应立即排水;

  e.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的干净抹布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更换相关管线等;

  f.确认湿水已消除、各绝缘电阻符合要求后,开机试运行;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则可投入正常运行。

  4.2.4因设备故障等原因出现紧急停水时,应立即按《紧急停水处理程序》进行处理。

  4.3水泵房管理。

  4.3.1非值班人员不准进入水泵房,若需要进入,须经系统工程师同意,在给排水技工的陪同下方可进入水泵房,同时在《设备机房外来人员入室登记表》上进行登记。

  4.3.2水泵房内严禁存放有毒、有害物品;

  4.3.3水泵房内应按规定备齐消防器材并放置在方便、显眼处。水泵房严禁吸烟。

  4.3.4每周打扫一次水泵房卫生,清洁一次水泵房内的设备设施,做到地面、墙壁、天花板、门窗、设备设施表面无积尘、无油渍、无锈蚀、无污物,油漆完好,整洁光亮;

  4.3.5水泵房内内通风良好,光线充足,门窗开启灵活。

  4.3.6水泵房应当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值班人员保管,借用须登记。

  4.4交接班要求。

  4.4.1接班人员应准时接班。

  4.4.2接班人员应认真听取交班人交代,并查看相关记录,检查工具、物品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方可接班。

  4.4.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交班:

  a.上一放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b.记录不规范、不完整、不清晰;

  c.接班人未到岗;

  d.事故正在处理中或交班时发生故障,此时应由交班人负责继续处理,接班人协助进行。

  4.5值班人员应将给排水设备设施的运行数据(环境温度、电压、水压)及运行状况完整、规范地记录在《水泵运行日检表》内。每月的3日前由维修主管将上月记录整理成册后交部门资料室存档,保存期为二年。

  5.0相关文件

  5.1《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5.2《火灾、火警应急处理程序》

  5.3《紧急停水处理程序》

  6.0记录表格

  6.1《水泵运行日检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