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索具和吊具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4日
1.目的:本制度适用于生产部。
2.为了保证安全施工,保障职工人身安全和设备齐全,合理地选用,正确地操作,科学地维护保养起重索和吊具,重视安全使用和加强安全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3.仓库验收时必须认真核对合格证明
1)起重的钢丝绳、吊带、白棕绳、吊钩、压钩、吊环、卡环等工具,仓库在发放前必须认真核对制造厂的合格证明,方准发放投入使用。
2)无合格证明或自制的起吊工具,必须按有关技术标准(规定)进行材质检查和负荷试验,检查和试验合格后方准投入使用。
4.工地从外面租用的起重吊具必须有合格证明,方可投入使用。
5.严格遵守安全规程,正确使用起吊车
1)在使用钢丝绳(白棕绳、吊带)时,要防止发生机械性损伤或腐蚀,钢丝绳(白棕绳、吊带)与物体的棱角接触起动,就采取衬垫保护措施,在钢丝绳使用中要防上与电焊铁导体触碰,以免影响绳性能和栽荷量。
2)对于有钢丝绳(白棕绳吊带)时,脱落危险的作业, 应采取防上意外脱落的保险措施。
3)补焊后的吊钩,压钩严禁使用。
4)使用的起吊工具,严禁起吊易燃易爆物品,严禁超负荷起吊,栽人起吊等违章作业。
6.使用中的起吊工具,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及时更换或报废。
1)钢丝绳与带电体触碰熔断了一股,因腐蚀、弯曲、疲荣而断了一股,磨损达到钢绳直径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受物体尖棱角重压打扭,局部严重变形损坏,一个捻距内的断丝根数到规定的数值。
附表:

 

规格
绕制方式
断丝根数
安全系数
6X19+1
6X37+1
6X67+1
18X19+1
交互捻
交互捻
交互捻
交互捻
6以下
12
22
36
36
6-7
14
26
38
38
7以上
16
40
40
40
2)白棕绳磨损一股,吊带断裂10%。
3)吊钩、抱钩、吊环、卡环出裂纹、链条。
a危险断面磨损达原尺寸的10%。
b开口尺寸比原来尺寸增加15%。
c扭转变形超过10度。
d危险断面或外形尺寸产生塑性变形。
e板钩衬套磨损达原尺寸的30%,应报废心轴。
f卡环(卸克)销轴螺纹滑牙或不能拧紧,就予报废。
7.起吊工具的保管
1)使用部门应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2)起吊工具应摆放或悬挂在专用工具,不得随乱放。
3)钢丝绳应按规定要求上油,保持良好的润滑状态,并不使其锈蚀。
4)白棕绳吊带要存放在干燥,通风良好的地方,避免与化学腐蚀品、热源接触。
8.加强起吊工具有安全检查。
1)挂钩工工地操作工应每天在班前对所使用的起吊工具检查一次。
2)车间每季一次组织挂钩工对本单位的起吊工具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3)安全处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的技术鉴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