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与文明施工监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青浦新城青西3#污水泵站工程
        建设地点:上海市青浦区
        工程规模:青浦新城青西3#污水泵站工程,管理用房建筑物面积:92.42m2泵站尺寸18.72m*9*11.15,绿化面积:468.5;围墙长度:128m,及部分附属构筑物。
        建设单位:上海市青浦新城发展有限公司
        监理人员职责
        总监理工程师职责
        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是由公司法定代表任命的项目监理机构的负责人,是本公司履行委托监理合同的全权代表。对外向建设方负责,对内向公司负责。
        ⑴协助公司建立项目监理部,确定项目监理机构人员的分工和岗位职责。负责将其授予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的权限以书面形式及时通知被监理单位;
        ⑵主持编写项目监理规划、审批项目监理实施细则,并负责管理项目监理机构的日常工作;
        ⑶审查分包单位的资质,并提出审查意见;
        ⑷检查和监督监理人员的工作,根据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可进行人员调配,对不称职的人员应调换其工作;
        ⑸主持监理工作会议,签发项目监理机构的文件和指令;
        ⑹审定承包单位提交的开工报告、施工组织设计、技术方案、进度计划;
        ⑺审核签署承包单位的申请、支付证书和竣工结算;
        ⑻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
        ⑼主持或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
        ⑽调解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索赔、审批工程延期;
        ⑾组织编写并签发监理月报,监理工作阶段报告、专题报告和项目监理工作总结,审阅监理日记;
        ⑿审核签认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的质量检验评定资料,审查承包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监理人员对待验收的工程项目进行质量检查,参与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签发《工程移交证书》;
        ⒀主持整理工程项目的监理资料;
        ⒁组织项目监理组人员学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法规、标准和规范以及工程质量体系文件,并开展业务交流活动。
        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常务副总监)职责
        ⑴负责总监理工程师指定或交办的工作;
        ⑵按总监理工程师的授权,行使总监理工程师的部分权利;
        ⑶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①主持编写项目监理规划、审批项目监理实施细则;
        ②签发工程开工/复工报审表、工程暂停令、工程款支付证书、工程竣工报验单;工程开工/复工报审表应符合附录A1表的格式,工程暂停令应符合附录B2表的格式,工程款支付证书应符合附录B3表的格式,工程竣工报验单应符合附录A10表的格式。
        ③审核签认竣工结算;
        ④调解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索赔、审批工程延期;
        ⑤根据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理人员的调配,调换不称职的监理人员。
        专业监理工程师职责
        ⑴根据项目监理岗位职责分工和总监理工程师的指令,负责实施某一项专业或某一方面的监理工作,具有其监理文件签发权的监理人员。
        ⑵负责本专业监理工作的具体实施;
        ⑶组织、指导、检查和监督本专业监理员的工作,当人员需要调整时,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报告;
        ⑷审查承包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计划、方案、申请、变更,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报告;
        ⑸负责本专业分项工程验收及隐蔽工程验收;
        ⑹定期向总监理工程师提交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报告,对重大问题及时向总监理工程师汇报和请示;
        ⑺根据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做好监理日记;
        ⑻负责本专业监理资料的收集、汇总及整理,参与编写监理月报;
        ⑼核查进场材料、设备、构配件的原始凭证、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件及其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认为有必要时对进场材料、设备、构配件进行平行检验,合格时予以签认;
        ⑽负责本专业的工程计量工作,审核工程计量的数据和原始凭证。
        监理员职责
        ⑴在专业监理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展现场监理工作;
        ⑵检查承包单位投入工程项目的人力、材料、主要设备及其使用、运行状况,并检查做好记录;
        ⑶复核或从施工现场直接获取工程计量的有关数据并签署原始凭证;
        ⑷按设计图及有关标准,对施工单位的工艺过程或施工工序进行检查和记录,对加工制作及工序施工质量检查结果进行记录;
        ⑸担任旁站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汇报;
        ⑹做好监理日记和有关的监理记录。
        资料员职责
        ⑴负责项目监理组的文件、资料、图纸、图书的收发、保管、借阅、传递、立卷、编目、归档工作;
        ⑵登录监理台帐、编制监理月报、记录每天现场天气资料;
        ⑶准备监理例会的有关资料;
        ⑷参加监理单位召开的会议,整理会议纪要,并印发有关监理人员和公司本部;
        ⑸总监理工程师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安全细则
        1.事前(施工准备阶段)安全与文明施工监理
             1.1监理工作准备
           (1)熟悉合同文件
        要有效地进行项目的监理,发挥合同管理的作用,合理地解决合同中发生的纠纷,起到按合同文件规定的公正作用,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全体监理人员在施工监理工作实施之前组成该项目的合同文件进行全面地了解和熟悉。
           (2)了解现场用地环境情况
        监理工程师在合同实施前的准备阶段应全面掌握现场占用和借用场地及通往现场的道路情况,并根据计划开工的段落顺序及时要求建设单位给予提供。当监理工程师经过了解,由于地下管线、高压输电设备、交通等环境安全方面的问题需要特殊处理时,应及时与承包单位协商,按照建设单位所能提供的现场用地及通道情况征询承包单位意见,预先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对其开工的安排做局部调整。
           (3)制定安全监理程序、记录和表格
        任何一个工程的工序或一个构件的生产都有相应的工艺流程,如果其中一个工艺流程未进行严格操作,就可能出现工伤事故。因此,监理工程师在对工程安全进行严格控制时,就要按照工程施工的工艺流程制定出一套相应的科学的监理程序,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3对不同结构的施工工序制定出相应的安全、文明对策,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对安全严格控制的目的。在监理过程中安全监理人员应对监理项目做详尽的记录和填写表格。
           (4)调查可能导致意外伤害事故的其它原因
        在施工开始之前,了解现场的环境,人为障碍等因素,以便掌握障碍所在和不利环境的有关资料,及早提出防范措施。这里所指的障碍和不利环境着重是图纸未表示出的地下结构,如暗管、电线及其它构造物,或者是建设单位需解决的用地范围内地表以上的电讯、电杆、树木、房屋及其它影响安全施工的构造物。当监理工程师掌握了这些可能导致工伤事故的因素后,就可以合理地研究制定监理方案和细则。
           (5)掌握安全新工艺和标准
        施工中采用的安全新工艺,应有相应的安全标准和使用规范。监理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与可能,可以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进行必要的参观与调查,以求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事故隐患,并发出正确的指令。
            (6)第一次现场会议
        为使承包单位在开始阶段既能和安全监理人员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使承包单位了解安全监理人员关于监督和管理方面的程序和意见,又能了解产品执行中监理工程师和有关安全监理人员要履行的职责、权限范围等,开工前应准备召开第一次现场会议。
            1.2施工准备阶段的监理
           (1)审查承包单位施工组织或施工大纲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文明施工措施。
        a. 工程合同签定后,承包单位应根据: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3;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80-2013;
           《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范》JGJ33-2013;
           《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11;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DBJ08-903-2013;
            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大纲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文明施工措施,连同施工组织设计或大纲一并提交监理工程师审查,并报建设单位批准。
        b. 监理工程师一般应在十五日之内给予批准或提出修改意见。
        c. 承包单位对批准的安全技术措施,文明施工措施应立即组织实施。做好财力、物力、人力方面的准备,做到准时、准确到位。对需修改的计划,承包单位修改后应再报送监理工程师按第一、第二条规定审查,批准后才能实施。
        d. 对于修改、变更后的技术措施所增加的费用,监理工程师有权力和义务提请建设单位给予充分考虑和解决。
        e. 安全技术措施,文明施工措施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施工。
             (2)开工
        a. 开工通知书是现场开工所需的用地及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完成,符合开工条件,措施到位,由监理工程师发出允许承包单位开始施工的通知。开工通知书应在发出中标通知书以后按投标书附件中写明的期限内发出。承包单位接到监理工程师开工的通知书后,应在投标书附件中规定的开工期限内开工,然后迅速而毫不延误地继续施工,直至按规定工期完成工程。
        b. 为了能使工程准时开工,并能在开工后继续顺利地施工,充分保护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的利益,减少风险损失,按照合同条款开工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l 开工时所需的施工现场及通往施工现场的通道,承包单位已接受并已履行了施工现场接管手续;
        l 工程进度计划已按期提交并已批准;
        l 开工时,监理工程师工作必备的设施及条件已提供;
        l 承包单位开工时所必须的施工机械、材料和主要人员已达现场,并处于安全状态;
        l 施工现场的安全设施已经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