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开挖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8日

一、编制依据:  
        1、《建筑法》
        2、《安全生产法》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3、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
        4、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关于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责任的若干意见》
        5、《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6、《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JGJ/T77- 2010)
        7、《电力建设工程监理规范》(DL5434-2009)
        9、《建筑地基与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02
        10、《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120-99
        1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程》JGJ46-2005
        12、《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范》JGJ33-2001
        13、《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GBJ79-2012
        14、《土方与爆破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1-2012
        15、《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14
        16、发布的工程管理文件
        17、经审批的监理规划及安全文明生产监理管理方案
        18、经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
        19、其他有关的规范、规程及政府部门颁发的法律、法规等文件;
        二、工程概况:
        1. 工程名称:发电工程
        2. 建设地点:省市县村
        3. 工程规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锅炉土建安装工程;汽轮发电系统土建安装工程;渗沥液处理土建安装工程;给排水系统工程、消防系统工程、图像监控系统工程,补给水管线、采暖系统、厂内道路、进场道路绿化、照明设施、地下设施、围栏、生产办公楼、值班宿舍等所有主辅生产工程。
        4.  垃圾池基坑开挖及临边防护设计概况:
        基坑开挖工程位于厂区内,基坑开挖及临边防护设计以"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技术可行、方便施工"的原则。
        本工程为新建工程,场地已经平整到100m标高,周边空旷,现场无地下管线及已有建筑,所以基坑周边情况较为简单,无需作特殊处理。
        基坑位于中风化混合岩层,需要爆破作业,爆破作业采用预裂式松散爆破,爆破方案由爆破单位编写附后;地下水位较低不需采取降水措施;基坑临边采取?51钢管防护栏,护栏与基坑口沿距离为2.0m符合基坑临边防护之安全上需求。
        根据本工程爆破地形地质条件、工程规模、工期及各种爆破方法的优缺点等情况,采用露天中深孔毫秒微差爆破方案:主爆区采用松动控制爆破方法,边坡采用预裂爆破方法,预裂孔先于主爆孔起爆。爆破时要严格控制单响药量和爆破炸药单耗,装药条件及施工工艺应根据地质状况的复杂程度及时调整设计,保证装药长度及填塞质量,确定合理的起爆方式和起爆顺序,确保将爆破振动及飞石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土石方爆破施工质量按照《土方与爆破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201-12和《爆破安全规程》的规定进行验收。
        土石方爆破边坡和石料粒径除按上述规范进行验收外,还应根据设计技术要求进行验收。
         爆破工程的允许偏差:
        1)水平标高:+100mm、-300mm;
        2)长度、宽度(由设计中心线向两边量):-100mm、+400mm;
        3)边坡坡度:符合设计坡度,不大于设计坡度。
        4)预裂爆破后,裂缝应按孔的中心线贯穿,深度达到孔底,预裂缝宽度5-20mm。
        5)壁面应平顺,壁面平整度宜为±150mm。
        4 . 工程性质:新建
        5. 工程工期:工程计划于2017年2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
        三、安全监理目标
        1 不发生人身重伤和死亡事故,千人轻伤率≤1;
        2 不发生一般及以上设备事故;
        3 不发生一般及以上火灾事故;
        4 不发生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及环保通报事件;
        5 不发生职业健康控制事件;
        6 不发生脚手架倒塌事故;
        7 不发生基坑坍塌事故;
        8 不发生水淹设备事件;
        9不发生食堂用餐中毒事件;
        10 不发生社会影响的事件;
        11不发生负主要责任和同等的一般及以上交通事故。
        四、监理阶段:
        根据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约定,本工程监理服务范围:发电项目区域红线外1米内所有工程项目,即项目主厂房及附属设施的土建安装工程(包括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单体调试、分部试运和整套启动)的施工监理。本细则适用于上述范围内基坑开挖工程施工监理。
        其服务内容:
        监理工作流程
        (一)审查施工单位资质及有关资料
        1、审查施工企业资质等级证
        2、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3、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4、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5、项目经理及主要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专职安全员、质检员、施工员、特殊工种(电工、焊工、桩机操作工)的上岗证
        6、检测仪器、工具的标定证书
        7、施工组织设计、基坑施工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及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专项方案、基坑监测专项方案、与质量安全监督站办理的质检手续、安检手续证明
        8、开工报告
        (二)检查施工单位安全、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建全
        1、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安全保证体系组建情况;(1)质量保证体系的管理制度:(2)施工单位的安全保证体系的管理制度。
        基坑安全监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国家现有的安全法律、法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的规章和标准执行。安全监理工作流程分三步进行。
        2、事前控制-----安全监理工作的重点
        审查施工承包单位编制的基坑施工方案及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发现与法律、法规及安全强制性标准不符之处,应书面要求施工承包单位整改或调整。
        3、事中控制-----安全监理工作的核心
        督促承包商按照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及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落实基坑开挖工程各工序及关键部位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加强监理旁站,巡视的检查力度,定期组织有关各单位参加的安全检查,发现违章冒险作业要责令其停止作业,发现安全事故隐患要责令其停止施工,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的,监理将及时向业主及建设主管部门报告。
        4、事后控制-----安全监理的重要内容
        在基坑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国家有关事故处理的规定,及时如实的向负责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报告,同事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保护事故现场。
        五、安全生产控制要点:
        (一) 土方工程:
        1、基坑施工前的控制要点
        1)监理工程师要认真阅读本工程地质勘察报告,了解基坑开挖地段的地形、地貌和地质特点。分析可能对影响边坡的关键地段、重要地层及土质指标做到心中有数。
        2)审查施工单位基坑施工方案及应急救援预案,包括安全管理,施工安全保证体系的组织机构,方案是否按要求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3)检查施工单位现场专职安全员到岗就位情况。
        4)审查进场原材料出厂合格证、质量保证资料试验检测报告,重要材料要现场抽样送检。
        5)审查施工机械是否满足施工进度要求,进场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转。
        2、对坚硬岩石采用爆破方法开挖的控制要点
        岩石爆破由有爆破施工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书及爆破作业许可证书的单位施工。爆破人员持证上岗。
        爆破施工另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方案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再进行爆破作业。
        1) 爆破作业前做好下列安全准备工作:
        A. 建立指挥组织,明确爆破作业人员的分工和职责;
        B. 实施爆破前发布爆破作业通告;
        C. 划定安全警戒范围,在警戒区边界设警戒岗哨和警戒标志;
        D. 清理现场,按规定撤离人员和设备。
        2) 所用爆破器材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志,不使用过期及变质的器材,不擅自配炸药。
        3) 按规定处置不合格及剩余的爆破器材。
        4) 现场使用的爆破设备和仪器定期检查,确保性能良好。
        5) 爆破作业人员按爆破设计进行装药,爆破前进行爆破网路检查,在确认无误的情况下在起爆。
        6) 实行爆破后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人员进入爆破区发现盲炮及其他险情及时上报,根据实际情况按规定处理。
        7) 当遇大雨、大风天气不起爆,在视距不足或夜间不起爆。
        爆破施工安全要求
        1)严格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办理爆破器材的购买、运输、使用手续,方可使用爆破物品。
        2)爆破装药人员必须有“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方准从事爆破作业。
        3)严格领取和退库制度,每次爆破必须按量领取,爆破结束时多余的炸药、雷管一律回库,不准私自保管。
        4)起爆时间一定要定时、准确、每次爆破要有正规的爆破信号和安全警戒制度。
        5)在爆破危险区的边界设立警戒哨和警告标志。将爆破信号的警告标志和起爆时间通知当地单位和居民,起爆前督促人、畜撤离危险区。
        6)禁止黄昏、黑夜、大雾、雨天进行爆破作业。
        7)距电力设施较近爆破区域用层草帘覆盖,减小飞石冲击力。
        起爆药包加工要求
        1)严禁在爆破器材存放地点加工药包,应在附近安全场所进行加工,数量应按设计确定。
        2)加工药包时,人员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有隔离设施时,不小于1.5米;无隔离设施时,不小于3米。
        3)药包加工时,应放在警戒区内,无关人员不准接近加工场所。
         钻孔与验收安全要求
        1)爆破钻孔施工,应严格按爆破技术人员设计确定孔网参数、孔深、孔的方位进行,遇到与设计不相符合的要在现场标明,并及时报告爆破现场负责人。
        2)钻孔和装药作业不得同时进行。
        3)装药前,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应对炮孔逐个进行检查验收,并编号登记,标明位置数目、尺寸、对于不符合设计要求的炮孔要特殊说明。
        装药与起爆网路的安全要求
        1)装药现场严禁烟火,装药过程由专人监督检查。
        2)装药人员应严格按爆破设计药量装药,用木质炮棍和准备好的炮泥、岩粉填塞,要保证填塞质量。
        3)由专人负责爆破网路连接,并检查连接后的网路参数。
        4)严格按爆破设计进行填塞,确保个别飞石控制在设计范围内,填塞工作完成后,必须重新检查起爆网路,核准无误后才能接入起爆装置。
        爆破器材的购买、运输、储存、加工、使用的安全要求
        1)在爆破设计方案获公安机关审核批准后,凭证在指定的供应点购买、办理有关购买、运输手续。
        2)现场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a领用民用爆炸物品必须进行登记,做到账目清楚,账物相符;
        b认真填写领料单和爆破记录,领用导爆管雷管和电雷管时,应由专门人员负责发放,爆破员领取的雷管段别、数目、编号应记录清楚。
        c民用爆炸物品丢失、被盗、被抢,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
        d在爆破作业现场临时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应当具备临时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条件,并按规定存放,安排专人管理、看护,不得在不具备安全存放条件的场所存放民用爆炸物品。
        3)爆破作业,必须由经过考核合格的爆破作业人员担任。爆破作业人员经过审查 、培训、考核。考核合格的,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作业。
        除严格遵守《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14)规定的爆破安全措施外,尚应采取以下措施;
        1)管理上,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抓好落实;爆前进行认真设计和方案制定;加强现场的技术管理、监督和检查;遇到问题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和改进,并采取相应措施。
        2)在技术上,要确保设计方案合理可行,符合爆破实际,问题考虑细致、周密,严格控制单耗药量、最小抵抗线方向、填塞长度和质量,严格控制地震波、冲击波和爆破飞石的危害效应,保证效果和安全。
        3)施工中,一是注意不断进行现场勘察,详细掌握爆区的情况;二是严格按照设计组织施工;三是注意测量标定,根据爆区实际调整药量;四是注意填塞长度和质量;五是注意使最小抵抗线方向避开重点保护目标;六是加强警戒和人员疏散撤离,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爆破区域。
        3、土方开挖控制要点
        1)、开挖基坑(槽)前,严格制定出专项施工方案。土方开挖前,必须会同有关单位对邻近建筑物、管线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在整个施工期间,加强监测起沉降和位移、开裂等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与设计、建设等单位协商采取防护措施,并及时处理。
        2)、开挖基坑、基槽时根据土质情况和深度设置安全边坡和做好固壁支撑。
        3)、挖土时确保土壁稳定性,发现有裂纹及倾坍可能时,人员立即撤离并及时处理。
        4)、人工挖土时,前后操作人员间距不小于2米,堆土要在1米以外,并且高度不得超过1.5米。
        5)、每日或雨后必须检查护壁及支撑稳定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工作,不得将土或其他物件堆在支撑上,不得在支撑下行走或站立。
        6)、机械挖土操作中,进铲不得过深,提升不得过猛,其最大开挖高度和深度,不应超过机械本身性能规定。
        7)、机械不得在输电线路下工作,在输电线路一侧工作,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机械的任何部位与架空输电线路的最近距离要符合安全操作规程要求。
        8)、每处基坑四周必须设置1.2米高护栏并进行围挡,要设置一定数量的临时上下施工阶梯。
        9)、开挖的土方,要严格按照组织设计堆放。
        10)、挖土机械不得在施工中碰撞支撑,以免引起支撑破坏或拉损。
        11)、施工期间,应对开挖周面存在的各种障碍物,如沟渠、管线,凡影响施工的均应拆除、清理和迁移。挖土中发现管道、电缆及其他埋设物及时报告,不得擅自处理,应报业主单位或监理单位协调处理。
        12)、场内道路及时整修,确保车辆安全通畅,各种车辆有专人进行指挥引导。
        13)、夜间施工要合理安排施工项目,防止土方超挖,施工现场要根据需要设置照明设施,在危险地段设置红 灯警示标志。
        14)、开挖过程中,要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如发现坡体有裂纹或局部坍塌现象,要及时支撑或改缓放坡,如发现坡体有留砂、留泥,渗水现象,要及时采取加强措施。
        4、 回填土工程:
        1)、装载机范围内不得有人平土。
        2)、打夯机工作前,必须检查电源是否有缺陷和漏电,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机械是否装置漏电保护器,严格执行“一机、一箱、一闸、一漏电保护”的规定,机械不准带病运转,手持电动工具操作人员穿着绝缘鞋、带绝缘手套,并有专人负责电源线的移动。
        3)、基坑的支撑,要按照回填的速度,按施工组织设计及时要求依次拆除,即填土时要从深到浅分层进行,填好一层拆除一层,不得事先将支撑拆除掉。
        (二) 临时施工用电
        1、不得在高低压线路下施工,高低压线路下方不得搭设作业棚,建生活设施或堆放构件、架具材料及其他杂物。
        2、工程脚手架的外侧边缘与架空线路的边缘之间必须保护安全距离。
        3、起重机械与架空线路边缘达不到最小距离安全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增设屏障、围栏,并悬挂醒目的警告标志牌。
        4、接地与接零保护:施工现场所有电器设备金属外壳用专用保护零线连接施工现场的电力系统,严禁用大地作地线或零线。专用保护零线由配电室的零线引出,零线不得装设开关或熔断器,防雷接地的电器设备,必须同时二线,每一重复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值不大于1Ω,手持式用电设备的保护零线应在绝缘良好的多股铜芯橡皮电缆内,其截面不得小于1.5mm2,其芯线颜色为绿/黄双色线。
        5、使用与维护
        ① 所有配电箱均标明其名称、用途,并做出电路标记,箱门配锁,专人负责。
        ② 所有配电箱,开关箱每月进行检查和维修一次,检查维修人员均匀专业电工,检查维修时使用电工绝缘工具。
        ③ 对配电箱、开关箱进行检查时,必须将前一级相应的电源程序开关分别断电,并悬挂标志牌,严禁带电作业。
        ④ 送电操作顺序为: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开关箱;停电操作顺序为:开关箱→分配电箱→总配电箱,停电1小时以上,将动力开关断开上锁。
        ⑤ 配电盘(屏)装设短路、超负荷装置和漏电保护器,各配电线路编号,并标明用途标记、线路维修,悬挂停电标志牌,停送电由专人负责。
        6、照明供电线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