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彩钢板房安全施工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一、 活动板房
        活动彩钢板房隔板的夹心是一种普通泡沫的(聚苯乙烯)重填材料,基本不防火,属于易燃品。
        活动彩钢板房的使用应该注意防火,避免明火或高温接触聚苯乙烯夹板而引起火灾。
        二、 活动彩钢板房的防火预防措施
        1. 活动彩钢板房的使用要求
        (1) 彩钢板房禁止存贮汽油、煤油、天那水等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和其它易燃杂物。板房不能用作危险品仓库,不能存放煤气灶行燃气瓶。
        (2) 彩钢板房内禁止一切明火,不能用作配电房、厨房。
        2. 活动彩钢板房的防火预防措施
        (1) 活动彩钢板房的电气线路安装必须条例规范要求
        (2) 房屋内的所有电线应明敷并套不燃管槽,电线不宜安装在天花板内,要杜绝乱拉乱接电线现象。
        (3) 电线穿过彩钢夹心板墙板,必须套瓷管或其它不燃的塑料管。因为,墙板被开孔,彩钢板内的聚苯乙烯裸露,电线哪没套管穿墙而过必与之接触,当电线因过短路、负荷、接触电阻过大而着火,“火花”必然将聚苯乙烯引燃,造成火灾。
        (4) 彩钢板房每个单元和每一栋板房,均要安装合格的,质量过关的漏电保护开关和短路、过载保护开关,当发生短路、漏电、过载时能及时切断电源,避免电线和用电器着火再引燃板房。
        (5) 板房内应禁止使用电热杯、电饭煲、电炉、电棒等电热器具。避免因电量过大而引起的电线短路、过载。
        (6) 彩钢板房要安装防雷装置,钢结构要有接地保护。
        (7) 禁止利用板房金属作电焊接地线。
        (8) 禁止电焊、气焊直对彩钢板房夹板进行切割和焊接。
        三、 活动彩钢板房的安装与布置
        (1) 用作集体宿舍的临时活动彩钢板房门、窗扇均应往外开。
        (2) 室内床铺布置要合理,留有安全通道大于1m,并确保通道畅通。
        (3) 栋与栋之间留有5m以上的安全距离。
        (4) 单栋活动板房面积不宜过大,每排也不宜过长(小于30m)。
        (5) 单栋活动板房疏散通道(大于1.2m)的两端均不设楼梯,确保人员往两边及时疏散。
        四、 彩钢板房的防火要求
        (1) 彩钢板房必须按规定配备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器材,每栋不少于4组。
        (2) 彩钢板房活动区配置自来水管,用作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达到自救要求。
        (3) 上班作业期间,彩钢板房活动区采取断电措施,避免部分电器时间过热使用引发火灾。
        (4) 不定期检查彩钢板房活动区是否存放汽油、煤油、煤气灶和燃气瓶等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和其它易燃杂物,是否使用明火、煤气灶等工具做饭,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
        (5) 定期检查彩钢板房活动区的线路、电器是否完好、漏电保护开关和短路、过载保护开关是否有效。
        从即日起,水利建设工地新搭建的人员宿舍、办公用房的防火设计应符合《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条文规定,即“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 级。当采用金属夹芯板材时,其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 级”。严禁使用易然、可燃材料(包括保温材料)。
        各地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消除水利建设工地彩板房火灾隐患为目标,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彩钢板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包括:新开工项目彩钢板房金属夹芯板材应满足消防安全强制性规定,禁止使用泡沫夹心板;现有彩钢板房应加强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彩板房内不得存在乱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油漆、氧气瓶、乙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的放置、使用和储存应符合安全要求,且与办公生活区保持安全距离;彩板房周边应合理布置灭火器、黄砂箱、蓄水池等消防器材和设施;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等。对经过专项整治依然不符合相关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彩钢板房应予以拆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