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基坑作业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1日

 ㈠、交接班制度
  1、轮班作业的工点,建立执行交接班制度。
  2、交接班完毕后,由交接班负责人填写"交接班记录薄"并签字。
  3、交接班时必须做到:对情况要看到;对工地各点要走到;对不安全因素要指到;对预防事故措施要说到。
  4、交接班双方交接主要内容:一是施工进度,上一班的操作方法,下一班应采取的方法。二是作业场所的不安全因素及消除不安全因素的对策。三是工地负责人及安监(检)人员对本工点的要求,上一班的执行情况,本班还应继续做些什么。四是生产工具,机械设备及保安设施完好情况。五是一个工点有几个工种同时施工时,除班长参加交接工作外,组长也参加交接工作。交接完毕后。接班负责人向生产员工布置工作的同时,必须交待上班安全情况,提出本班安全要求。
  ㈡、班前、班中、班后三检查制度。
  1、施工生产班(组)必须执行班前、班中、班后三检查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立即上报,求得解决。
  2、班前检查内容:一是作业场所是否安全,工具、设备及其安全装置等是否良好。二是检查生产人员是否精神充沛。
  3、班中检查内容:一是作业场所安全情况是否发生变化。二是检查生产人员是否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则。
  4、班后检查内容:一是分析目前工地上还有哪些不安全因素,提出解
  决办法;二是对不遵守劳动纪律及违章作业人员进行批评,分析追查事故及未遂事故。
  ㈢、安全无事故挂牌,事故次数登记制度。
  1、实行安全无事故挂牌、登记制度,是为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激发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集体荣誉感。
  2、各工区必须在群众集会的或出工必经处设置安全无事故牌,并做好事故次数登记,每天一次填写各工班累计安全无事故天数和发生事故次数。
  ㈣、班组安全员及安全岗哨制度
  1、各班设工班兼职安全员及安全监督岗哨,建立群众性安全工作网络。
  2、兼职安全员及各种安全岗哨佩戴"安全员"红袖章或臂章进行工作。
  3、安全员及各种安全岗哨人员应在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在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安全员及各岗哨人员要选择思想好,工作积极、熟悉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
  5、工班安全员要保持相对稳定,不得随意更换。
  ㈤、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1、各单位必须开展安全包保和安全生产评比竟赛活动,运用激励机制,加强安全考核力度,实行安全一票否决权、健全安全包保体系。
  2、安全包保必须责、权、利明确,并严格按包保责任状进行考核,对完成与未完成任务包保目标,都要按包保考核条件、严格实行奖罚兑现。
  3、围绕安全包保目标,各单位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评比竟赛活动。如开展党团员身边无事故活动,青年安全优质工程活动,百日安全竟赛,树安全标兵等活动。形成你追我赶,互相促进,确保安全的良性循环局面。
  4、对经理部范围内发生安全事故,除了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调查处理外,根据公司有关规定给予事故责任人相应的经济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