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施工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为了保证施工区人员、设备的安全,保证工程顺利进行,防止爆破事故的发生,规范爆破施工,特制定本规定。
        一.作业人员的职责和管理
        1、建立爆破施工安全管理机构
        成员由主管爆破施工负责人、爆破工程技术人员、爆破员、安全员及火工品仓库管理人员组成;
        2、从事爆破工作的人员必须符合爆破安全规程相关规定的要求
        (1)从事爆破工施工的主要人员,应经过爆破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相应的作业证书;
        (2)爆破员应由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并取的公安机关颁发的作业许可证的人员担任;
        (3)安全员由取得爆破安全管理员资格证或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作业证的人员担任负责爆破安全施工的安全员;
        (4)仓管员由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公安机关颁发的仓管员证的人员担任。
        3、爆破施工主要负责人的职责
        (1)主持制定爆破工程的全面工作计划,并负责实施;
        (2)组织爆破业务、爆破安全的培训工作和审查、考核爆破工作人员与火工品管理人员;
        (3)监督本单位爆破工作人员执行安全规章制度情况;
        (4)组织领导爆破工程的设计、施工及总结工作,并制定爆破施工安全操作细则及相应的管理条例;
        (5)参加本单位爆破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4、爆破工程技术人员的职责
        (1)负责爆破工程的设计和总结,指导施工;
        (2)制定爆破安全的技术措施,检查实施情况;
        (3)负责制定盲炮处理的技术措施,进行盲炮处理和技术指导;
           (4)参加爆破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5、仓管员的职责
        (1)负责制定火工品仓库管理细则;
        (2)负责炸药和雷管的验收、发放、退库、统计,并做好记录;
        (3)对无“爆破员作业证”的人员有权拒绝发给火工品;
        (4)及时统计上报质量可疑及过期变质失效的火工产品;
        (5)检查库区安全情况、消防设施和防雷装置,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6、爆破员的职责
        (1)保管所领取的火工品,不得遗失或转交他人,不准擅自销毁和挪作它用;
        (2)按照爆破指令单和爆破设计规定进行爆破作业;
        (3)爆破后检查工作面,发现盲炮和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及时上报或处理;
        (4)爆破结束后将剩余的爆破器材如数退回爆破器材库。
        7、安全员职责
        (1)督促爆破员、保管员、押运员及其他作业人员按照《爆破安全规程》的要求进行作业,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纠正错误的操作方法;
        (2) 经常检查爆破工作面,发现隐患应及时上报或处理,工作面有不安全因素时有权制止爆破作业;
        (3) 经常检查本单位爆破器材保管设施的完好情况及爆破器材安全使用、搬运制度的实施情况;
        (4) 有权制止无爆破员安全作业证的人员进行爆破工作场所;
        (5) 检查爆破器材的现场使用情况和剩余爆破器材的及时退库情况。
        8、人员管理教育
        爆破施工人员应服从公司管理,公司对参与爆破施工的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教育考核,提高安全意识,减少麻痹思想,防止事故。
        9、建立安全例会制度:每日晨会(由工地爆破负责人主持),每周例会,月度总结会。
        二.器材管理规定
        (1)爆破器材购买、运输、使用应严格遵守《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及《爆破安全规程》相关规定;
        (2)爆破器材发放有取得资格证书的仓管员按规定发放;
        (3)爆破器材运送到工地后,应由爆破员和安全员及器材管理员共同清点确认器材品种、规格、数量,并做好登记记录,共同签字确认;
        (4)运至工地使用的炸药、雷管应放在加锁的保管箱内保管,并有专人负责看管;
        (5)做好爆破器材的领用、清退登记工作,保证爆破器材不丢失,不流失,不给社会造成安全隐患。
        三.爆破施工规定
        爆破施工应严格遵守《爆破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应做到以下几点:
        (1)每次施爆前都要对爆点的地质、地形、岩性、节理裂隙、软弱夹层等情况做好堪查,为爆破装药提供依据。
        (2)爆区(炮孔)抵抗线方向应尽可能朝向空地方向,防止飞石造成危害。
        (4)爆破装药联线人员严禁烟火,闲杂人员禁止随意出入爆区。
        (5)装药联线施工人员,必须是持证上岗的爆破员。
        (6)遇有雷雨与大雨等恶劣气象条件时,禁止施爆。
        (7)露天爆破起爆后应等待5-15分钟,由爆破员先进入爆点,检查有无盲炮及其他险情,确认无任何险情后,才可下达解除警戒命令,警戒人员方可撤离警戒哨卡。
        (8)爆破施工中若出现盲炮或其它险情,应由爆破员按《爆破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处理。
        (9)盲炮处理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 发现盲炮或怀疑有盲炮,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处理,若不能及时处理,应在附近设明显标志,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② 难处理的盲炮,应请示爆破工作领导人,派有经验的爆破员处理。
        ③ 处理盲炮时,无关人员不准在场,应在危险区边境设警戒,危险区内禁止进行其他作业。
        ④ 禁止拉出或掏出起爆药包。
        ⑤ 电力起爆发生盲炮时,须立即切断电源,及时将电爆网路短路。
        ⑥ 盲炮处理后,应仔细检查爆堆,将残余爆破器材收集起来,未判明爆堆有无残留爆破器材前,应采取预防措施。
        ⑦ 每次处理盲炮必须由处理者填写登记卡片。
        (2)处理浅眼爆破的盲炮可采用下列方法:
        ① 经检查确认炮孔的起爆线路完好时,可重新起爆。
        ② 距盲炮孔口不小于0.3m处打平行炮眼装药起爆。
        ③ 用木质、竹质等不发生火星的工具,轻轻将眼内堵塞物掏出,用聚能药包诱爆。
        ④ 在安全距离外远距离操纵的风水管吹出盲炮堵塞物及炸药,要回收雷管。
        ⑤ 盲炮应当班处理,当班不能处理或未处理完毕,应将盲炮情况在现场交接清楚,由下一班继续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