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救援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8日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为加强京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保证工程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的及时、高效、有序地进行,有效地防范各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灾害损失、保障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确保京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安全文明施工,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建设单位《工程突发性事件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我总监办所辖京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2、编制依据
        国家、交通主管部门发布的与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的文件、标准、规范、规程和指南;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手册》
        《京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业主工程突发事件管理办法应急预案》
        《京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建设单位工地建设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公路“平安工地”建设达标验收标准》
            3、分类分级
         ①安全生产事故
         ②社会治安事件
         ③火灾事故
         ④群体纠纷事件
         ⑤食物中毒事故
         ⑥自然灾害
            4、主要内容
         本预案分为总则、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消防紧急预案、触电事故应急预案、高空坠落应急预案、防汛抢险工作预案、社会治安事件、群众纠纷事件等。
            5、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切实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把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的高度,站在对全线筑路员工生命安全负责的高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京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切实要把京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出成效。全面树立安全第一、安全大于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切不可有任何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公司部署,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高度重视工作中的安全工作,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领导与下级工作人员相互结合,积极领导,实行领导责任制,充分发挥应急指挥机构的作用。
         依法规范,加强管理。依据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加强应急管理,使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所有工作人员的应急积极性,要有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依靠科技,提高素质。完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体制,避免发生有损个人、单位、工程的事件;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提高所有人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
            二、项目概况:京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主线(跨线桥)80km/h,匝道30km/h。主线路基宽度26m,被交道107国道宽度为26m。本项目于公路里程K7+412.961处上跨107国道,于公路里程K7+460.731(对应铁路桩号T330+671.500)处以交角89.72°上跨京广铁路(共4股道,京广上下行线及站场线2股道),轨顶高程为+41.58-+41.64,其中铁路股道沿线宽度为17.762m(仅为铁路路基顶宽,不含边坡),铁路两侧护栏沿线路方向宽度27.2m。安全环保等工程内容的准备、施工、交工、竣工及缺陷责任期等阶段的监理。
        三、组织体系与职责
        1、总监办应急救援领导组及其职责
           为了加强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的组织,总监办成立了安全事故救援领导组。
           组  长:朱争龙
        副组长:胡祥芳          
        成  员:王庆培、丁伟、王立秀、刘振红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联系协调工作。
       
        职责
        (1)、应急预案小组组长职责:全面负责综合应急预案、敏感工程和工序突发性事件专项预案的编制,以及对单位工程施工现场“突发性事件现场措施”的审核;负责日常对所辖工程范围内突发性事件的排查清理;负责突发性事件第一现场的紧急应对、设备材料组织、调配及情况报告;负责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和实施,配合事件的调查和善后处理;
        (2)、应急预案小组副组长职责:结合本项目的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技术措施。研究布置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传达安全生产文件,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组织并参加本项目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将检查结果书面汇报组长。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立即组织并参与抢救;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不得擅离职守。
        (3)、应急办公室职责:a、制定《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b、审查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制定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施工组织设计》、《安全专项施工方案》c、检查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应急机制组织和运转情况,接受安全隐患的举报,及时解决和汇报存在的问题;d、搜集、整理气象、突发地质灾害等监测、预测、预警信息,对危险或隐患及时处理和向应急委员会汇报;e、执行各领导小组无事通报制度,每日进行信息记录;f、制作港澳高速公路柏乡互通连接线工程京广铁路跨线桥的通讯簿,并随时检查其畅通情况,保证畅通;g、编排安全员值班表,对专用电话实施24小时值守。h、突发性事件发生后的信息传递。全面协调和指导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制定紧急管理办法或特别管制措施;协助各施工单位调用救援物资、设备和人员。
        (4)、总监办主要职责:a、指导协调有关施工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b、对事故应急工作中发生的争议和问题提出紧急处理意见和建议,并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问题,及时对预案提出调整、修订、补充。c、根据灾害情况,有危及周边单位和人员的险情时,指挥人员和物资疏散及事故现场保护工作。d、指导有关施工单位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e、准确统计人员伤亡数字和事故情况,及时向应急救援领导组汇报事故处理情况。
        四、预测与预警
        各单位要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建立预测预警系统,开展风险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五、预警级别和发布
            根据预测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突发公共事件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依据突发公共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势态,一般划分为四级: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和Ⅳ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预警信息包括突发公共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六、信息报告
            特别重大或者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单位要立即报告,最迟不得超过4小时,同时通报有关地区和部门。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七、应急响应
            对于先期处置未能有效控制事态的特别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由上级机关统一指挥各单位处置工作。
        (1)接警与通知
        ①接警:接警部门为监理组办公室。接警人接到报警后,应详细询问以下内容包括:事故发生时间、详细地点、事故性质、事故原因初步判断、简要经过介绍、人员伤亡及被困情况、现场事态控制及发展情况等,并做好记录。接警电话:办公室电话:
        ②通知:接警人接到报警后,由办公室向监理组长详细报告,监理组长决定是否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及是否向有关应急机构、政府及上级部门发出应急救援申请。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应由办公室通知应急救援组织负责人。
        (2)应急通讯联络系统
        监理组应急救援联络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应急救援联络途径如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