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升降机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1日
一、工程概况及特点
1、工程名称:润和星城·润和长郡
2、建设单位:湖南秀龙地产置业有限公司
3、监理单位:云南世博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4、设计单位:湖南方圆建筑工程设计公司
5、施工单位:湖南华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6、建设地点: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大道与月亮岛路、杨峰路、桑梓路交汇处
 7、工程概况:
    本工程建筑面积约180000平方米,为一类高层住宅带商业网点,建筑高度99.4米,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地上/下层数32/1层,层高2.900~5.100,结构类型为剪力墙,基础型式为预应力混凝土方(管)桩,抗震设防烈度为六度,结构抗震等级为四级,建筑抗震设防为丙类,基础埋深大于5米,耐火等级一级,防雷级别二类。
二、编制依据        
    1、施工升降机安全操作规程;
    2、国家有关施工升降机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定;
3、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三、监理工作流程

 

四、监理工作的控制要点
1、施工外用电梯安装、维修和拆卸工作必须由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拆装资质证书的专业单位负责,安拆人员必须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上岗证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和维修。
2、施工外用电梯安装和拆卸前必须有专项施工方案,能够指导现场施工,施工外用电梯基础要有计算书、设计图和施工详图。施工方案必须经过拆装单位企业技术负责人签字、总监审批同意方可施工。
3、施工外用电梯安装后,安装单位应当自检,出具自检合格证明,并向施工使用单位进行安全使用说明,办理验收手续并签字,施工外用电梯安装完并经自检合格后,施工单位(或租赁单位、安装单位按合同约定)须报有资质的特种设备检测单位检测合格并经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安装单位、租赁单位、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联合验收通过后方可使用,且须在验收合格之日起30天内到建设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督机构办理备案登记,登记标志应当置于或附着于该设备的显著位置。
4、施工外用电梯的使用单位必须安排经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取得施工外用电梯司机上岗证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驾驶。电梯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5、施工外用电梯的顶升、加节与附着安装必须按原厂规定执行,采用原厂配套产品,并由原安装单位进行安装施工。并须按规定在实施前向安监站履行告知义务,安装后及时进行联合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6、施工外用电梯在投入使用前,必须经过坠落试验,使用中每隔三个月应做一次坠落试验,对防坠安全器进行调整,切实保证坠落制动距离不超过1.2m,试验后以及正常操作中每发生一次防坠动作,均必须对防附安全器进行复位。防坠安全器的调整、检修或鉴定均应由生产厂家或指定的认可单位进行,防坠试验时应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7、施工外用电梯卸料平台的搭设和防护要做到标准化、定型化,上下联络信息应使用远程控制技术。
8、作业前应重点作好例行保养并检查。作业前应重点检查:
1、启动前依次检查:接零接地线、电缆线、电缆线导向架、缓冲弹簧应完好无损。地线无松动,电缆完好无损、无障碍,机件无漏电,安全装置、电气仪表灵敏有效。
2、电梯标准节、吊笼(梯笼)整体等结构表面应无变形、锈蚀;标准节连接螺栓无松动及缺少螺栓情况。
3、动力部分工作应平稳无异声,齿轮箱无漏油现象。
4、各部结构应无变形,连接螺栓无松动,节点无开(脱)焊现象,钢丝绳固定和润滑良好,运行范围内无障碍,装配准确,附墙牢固符合设计要求。卸料台(通道口)平整,安全门齐全,两侧边防护严密良好。
5、各部位钢丝绳无断丝、磨损超标现象,夹具、索具紧固齐全符合要求。
6、齿轮、齿条、导轨、导向滚轮及各润滑点保持润滑良好。
7、安全制动器的使用必须在有效期内,超过标志上日期要及时更换(无标志应有记录备案)。电梯制动器调节松紧要适度,过松吊笼载重停车时会产生滑移,过紧会加快制动片磨损。
8、电梯上下运行行程内无障碍物,超高限位灵敏可靠。吊笼四周围护的钢丝网上,不准用板围起来挡风,特别在冬天。采用板挡风,会增加轿厢摇晃,对电梯不利。
9、控制器(开关)手柄应在零位。电源接通后,检查电压是否正常;机件无漏电现象;电器仪表有效,指示准确;然后空车升降试运行,试验各限位装置、轿厢门、围护门等处电器联锁限位良好可靠;测定传动机构制动器的效能。确认无误、无损、无异常后再运行作业。
10、作业中操作技术和安全注意事项:
1、合上地面电源单独的电源开关,关门,合上吊笼内的三相开关,然后揿按欲去方向的按钮,电梯起动(操纵杆式应把操纵杆推向欲去的方向位置并保持在这一位置上)。按钮式开关按“零”号位电梯停车(操纵杆式手一松自动停车),在顶部和底部电梯停靠站时不准有限位撞板来自动停车。
2、对于变速电梯,电梯停靠前,要把开关转到低速档后再停车。
3、电梯在每班首次运行时,必须从最低层上开,严禁自上而下。当吊笼升离地面1~2m时,要停车试验制动器性能。如发生不正常,及时修复后方准使用。
4、轿厢内乘人、装物时,载荷要均匀分布,防止偏重;严禁超载运行乘人不载物时,额定载重每吨不得超过12人;轿厢顶上不得载人或货物(安装除外)。
5、电梯应装有可靠的通讯装置,与指挥联系密切,根据信号操作。开车前必须响铃鸣声示警,在电梯停在高处或在地面未切断电源开关前,操作人员不得离开操作岗位,严禁无证开机。
6、电梯在运行中如发现机械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机并采取有效措施将梯笼降到底层,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运行。在运行中发现电气失控时,应立即按下急停按钮,在未排除故障前,不得打开急停按钮。检修均应由专业人员进行,不准擅自检修。如暂时维修不好,在乘人时应设法将人先送出轿厢(通过轿厢顶部天窗出入口爬到脚手架或楼层内)。
7、电梯运行中不准开启轿厢门,乘人不应倚靠轿厢门。
8、电梯运行至最上层和最下层时,严禁用行程限位开关作为停止运行的控制开关。
11、吊笼内乘人可载物时,应使载荷均匀分布,防止偏重,严禁超载运行,严禁人货混载运行,乘人不得超过产品说明中的规定。
12、遇有大雨、大雾、六级及以上大风以及导轨架、电缆等结冰时,必须立即停止运行,并将梯笼降到底层,拉闸切断电源。暴风雨后,应对电梯的电气线路和各种安全装置及架体连结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加固,确认正常后方可运行。
13、上班人多的时间,地面应有专人维持秩序。
14、对于变速电梯,电梯停靠前,要把开关转到低速档后再停车。
15、作业后,将轿厢(梯笼)降到底层,各操纵器(开关)转到零位,依次切断电源,锁好电源箱,闭锁轿厢和围护门,做好清洁保养工作。
16、填写好台班工作日志和交接班记录。
17、严格执行施工电梯定期检查维修保养制度。
五、监理工作的方法及措施
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进行事前控制;严格监督检查”的原则,仔细核查承包单位所上报的技术文件、施工方案中有关涉及安全的事项,并依据此细则及有关规定、规程直接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工作。
1、监理工作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内业及外业督促检查
内业:专业监理工程师仔细核查施工企业上报的各项方案中所涉及到的有关安全事项措施,能否有效指导现场施工作业并保证安全有序施工。
外业:现场监理人员勤于检查发现并提出问题,督促施工方依照安全操作要求作业。
2、监理工作的措施主要有:
口头通知要求施工方整改;
通过监理工程师通知单形式限期整改;
下发工程暂停令。
向主管安全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六、监理的旁站安排

 

旁站部位
旁站人员
安装、顶升、加节、附墙与拆卸
 
 
                          云南世博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润和星城·润和长郡项目监理部
                 20158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