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理下水道安全作业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0日

1、公用工程凡进入坑、池、罐、釜、沟以及井下管道作业的,施工、维修、清理作业过程中,作业前必须进行危害辨识,未经通风置换和有害气体进行检测,严禁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及有害场所作业,有限空间及有害场所清理作业实行安全许可证制度。
2、项目清理作业前,必须对作业人员有针对性安全培训教育,掌握作业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特性和技术防范措施,现场应配备符合标准的通风设备、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
3、作业人员作业前应穿戴好个人保护用品及防护用具,必须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监护,做到作业项目预前应急处置预案技防措施到位。
4、掀开盖板时用撬杆撬开时慢起、慢放,防止砸伤手脚。掀开盖时先检查废气浓度,当废气浓度超标时,先进行通用处理,未进入井时先检查水深和爬梯是否牢固,路面作业井口周围应设置路障,放置“此处施工不得靠近”的警示牌及防护设施。
5、下井池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戴安全帽、穿安全鞋,安全带必须和井口放置粗木棒或钢管相连并牢固。检查井或排水沟向外排污水泵抽排合理情况,电源由电气部门安装接线,防止触电,疏通管道时人员站立位置需高于管道口0.5米。
6、清洗危化品污水池沟,必须佩戴防毒面罩、防护鞋、帽、眼镜、手套等,施土场地严禁烟火,井池上的监护人不得离开,发现可凝情况,立即撤离人员,并将情况报告主管负责人,有限空间内发生险情后,监护人员应及时报警,救援人员应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进行施救。
7、有限空间清理作业人员,应根据现场作业情况确定作业轮换时间,夏天应避开高温期,作业完毕需拆除路障、警示牌并盖好井盖板,搞好个人卫生,保障清理作业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8、本清理作业安全规定未尽事宜,按照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化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程》的规定遵守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