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风险工点风险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3日

为进一步加强工程安全风险管理,推进安全风险标准化管理,有效规避和控制安全风险,确保铁路工程建设安全,结合工程特点,有效控制高风险工点风险。
        铁路建设工程风险等级根据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后果程度,参照铁路隧道风险等级确定标准,分为低度风险、中度风险、高度风险和极高度风险四个级别。风险等级定性为高度风险和极高度风险的工点,统称为高风险工点。规避极高度风险,采取措施减少高度风险,通过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控制等,降低和减少风险灾害及风险损失。
        一、风险管理体系
        成立高风险工点风险管理领导小组:
        二、风险管理机制
        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地质条件、施工条件等,对承担任务范围内的高风险工点逐一进行分析,逐条细化风险控制措施,并编制风险管理实施细则。风险管理实施细则经监理单位审查、建设单位审定后,纳入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
        风险管理实施细则应包括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标准、规程等支持性文件,风险管理机构及职责划分,人员安全、培训、现场警示、标识规划,设备器具及材料准备,现场设施布置,作业指导书清单,监控、监测及预警方案,应急预案及演练安排,过程及追溯性记录文件格式和要求等。
        明确项目部风险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安全风险管理人员,配置专用风险监测设备,对工程风险实施有效监测和管理。
        按照风险管理实施细则编制高风险工点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定后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查,高风险工点的专项施工方案报建设单位批准。施工单位按批准的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并派专职安全风险管理人员现场监督。
        按照批准的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施工作业指导书和作业标准,组建专业作业队和专业作业班组,配置相应机械设备,严格按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实施。
        将有关风险控制措施、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向作业队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向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详细说明,并全程监督作业人员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作业标准施工。
        对参与高风险工点施工的人员(含架子队)进行针对性的岗前安全生产教育和风险防范培训,未经教育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风险控制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已评估并有防范措施的工程风险发生变化时,立即建议建设单位组识设计、监理四方研究,确定风险等级,调整风险控制措施。对施工中未发现未纳入设计的重大潜在风险,立即建议建设单位组识设计、监理四方研究,确定风险等级,补充风险控制措施。
        安质部负责项目风险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的高风险工点管理台帐。对高风险工点实施阶段的风险控制实施监督。
        三、责任部门和人员的风险管理责任考核
        对高风险工点实行领导包片、专业工程师保点的安全包保管理形式。高风险工点实行项目部负责人和项目部部门负责人跟班作业制度并建立必要台账。
        包保工作要求:
        1、包片领导每个月检查包片工点不少于二次;
        2、包点专业工程师,每周检查工点不少于一次;并将检查情况报安质部。
        3、根据工点施工进展的实际情况,可灵活调整包保点的人员;
        4、极高度风险工点实行项目部领导安全包保制度。
        包保人员,在风险安全保保管理中落实不到位者,按照如下办法进行考核:
        未按要求进行检查次数的,每少1次,考核月度绩效奖2﹪;未及时上报检查情况的,考核月度绩效奖1﹪;包保点发生一般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的,考核月度绩效奖50﹪-100﹪。
        对各分部考核:
        分部在风险工点发生一般及以上事故时,除按项目部安全质量考核外,每件另外考核分部5000~30000元。
        检查受到项目部内部通报批评的,每次每项罚款300元。受到郑西公司通报批评或处罚的,每次每项罚款1000元。受到其它上级部门(铁道部、质监站等)通报批评或处罚的,每次每项罚款5000元
        每次检查后,项目部考核小组对当次各分部扣分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当次扣分原因,并进行整改,各分部自行计算的罚款数目,经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后,下发到各分部,每月在各分部的激励约束费中扣除。
        对于扣除来的罚款,60%做为项目部奖励基金,40%做为个人奖励基金。在年终对各分部各次的总分统计汇总,以平均分值按高到低排出一二三名,其中第一名奖励项目基金的50%,第二名奖励项目基金的30%,第三名奖励项目基金的20%。个人基金则用以奖励项目部及各分部中的优秀安质管理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