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条措施保障公交车辆安全营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问:城市公交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请问市公交总公司在安全营运方面制定了哪些具体的保障措施?
  答:目前,市公交总公司拥有各类营运车辆489台、营运线路25条,年客运量达6000万人(次)。公司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始终把安全运行作为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来保障公交车辆安全营运:
  1.把好驾驶员“入口关”。公司建立了一套严格的驾驶员招录标准、程序,应聘者须接受资格审查、技能测试、专业驾驶培训、跟车实习等审查,全部通过后方安排上岗。凡有违法违纪记录的人员,一律不予录用,把真正具备较高驾驶技能和良好职业道德的人员招录到驾驶员队伍中来,从而为驾驶员行车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2.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教育。公司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学习,进行典型事故案例的讨论和分析,探讨交通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方法。此外,组织开展驾驶员安全承诺活动和家属座谈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警示教育体系。
  3.制定驾驶员“预控”防范措施。主要措施有:严格控制车速,遇行人主动避让,注重车况安全性能,多留意、勤动脑,严禁“三品”上车等等,重点查处抢闯信号、超速行驶、争道抢行等违法行为。
  4.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认真落实驾驶员爱车例行保养、车辆出入库检查和交接班等制度,对公交车配齐逃生锤、灭火器等并定期检查,保持车辆性能完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带病车”上路。同时,纠正不良驾驶习惯,确保驾驶员按照安全规程操作。(记者 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