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保障公交车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公交事故频发的原因分析
1、人的因素
(1)公交车驾驶员:① 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疏忽大意② 新驾驶员经验不足,对车辆、道路状况不熟悉,而有的熟练驾驶员过分自信、判断失误③ 遇到突发状况惊慌失措,操作失误④违反行车操作规定,不遵守交通规则⑤疲劳驾驶、酒后驾驶⑥ 身体状况不佳、带病工作⑦ 心理压力大、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
(2)乘客:① 身体状况差,急刹车、急转弯等突发情况导致摔伤② 有人故意破坏公交运营全③ 安全意识淡薄,携带危险品上车④ 破坏车内安全设施⑤ 不遵守乘车规则,不规范候车。
(3)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
2、车的因素
① 超载② 机械故障、零件失效③ 缺乏有效维修保养④ 技术状况差、线路与设备老化⑤ 安全检查不到位、安全设施装备不齐全⑥ 车辆设计、安全设施设计存在缺陷⑦ 车体长,转向不便。
3、路的因素
① 道路拥挤,车多,冲突点多② 道路环境复杂,交叉路口人流、车流密集,冲突点多③ 路况差④ 交通设施、交通标志与信号不齐全⑤ 道路设计不合理⑥ 公交线网规划、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
4、环境因素
① 夏天气温高,冬季天气干燥,车辆容易自燃② 雨天、雪天路面湿滑,容易出现浮滑、侧滑等危险情况③ 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突发灾害影响行车安全④ 重大节假日车流猛增、道路拥堵⑤ 道路环境差、驾驶员易出现情绪波动、心态失衡⑥ 车内环境差、驾驶员易疲劳
5、管理因素
① 投入不足,安全设施不全,公交车辆技术性能差,超龄服役② 安全宣传教育手段不足,力度不够③ 路面控制能力不足④安全管理体制较为混乱,监管不力⑤调度不合理,高峰期超载严重⑥ 工资制度不合理,经济指标超过了对安全性的要求⑦安全预警问责机制、监督机制缺失

公交车安全的保障措施
  
(一)主动应对措施:从人、车、路、环境、管理五方面来看
1、人
① 驾驶员:规范驾驶员的准入、退出制度,加强对驾驶员操作行为的管理,加大安全教育与安全演练力度。② 乘客:加强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普及安全设施教育,提升应急技能,加大对违法乘车行为的处置力度。③ 行人: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2、车
① 车辆设计:规范公交车准入标准,优化公交车安全设计。② 车辆使用:完善车辆检查制度,规范车辆维修保养制度;加强危险源排除工作;增加车辆主动、被动安全装置,加强车辆超载的管
理。③ 车辆报废:规范车辆退出与报废制度。
3、路
① 道路设计:提高道路设计的安全性;完善交通附属设施。② 道路环境:整治事故多发地段,合理规划线路与站点,发展公交专用道。
4、环境
    通过大众传媒给予提醒,视具体状况作出相应调整。
5、管理
① 改进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② 理顺管理机制,加强源头管理,划分权责。③ 严格执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④ 加大违法行为处置力度,制定合理的薪酬制度。
法制方面的措施:① 完善公交安全法规建设。②健全公交安全标准体系。
(二)被动应对措施
    针对天气、重大节假日等不可控因素,制定相应的行车方案;对事故造成的危险程度进行分析评估,制定可行的事故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在公交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迅速开展应急救援,使事故损失、人员伤亡最小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