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安全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9日

1 铁路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安全管理“严起来、落下去”存在脱节现象。一些站段的逐级负责制没有完全落实到班组。各级主要领导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比较高,安全检查考核也要求得比较严,但是,基层的一些管理干部实际工作中主动“落下去”的不够,处理问题仍然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为了提高调车效率,接发列车时仍然会违章抢钩:调车推送作业时,调车人员不出现,违反防溜规定等现象仍时有发生。上级“严了起来”,班组却“落不下去”。究其原因是没有“强激励、硬约束”机制及作业标准过程控制机制。

   (2)部分规章制度繁琐、内容陈旧。对基层站段有时会出现按章作业效率低,追求效率就违章的情况。很多规章制度只考虑了安全,却忽视了生产需要,没有从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出发,单纯为了安全而制定制度。并且在高科技设备大量投入、减员和生产力布局调整的同时,相应的规章没有及时修改,造成部分规章内容过时,甚至与《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以下简称《技规》)抵触。例如,《技规》第260条“禁止相对方向同时接车和同方向同时发接列车”的规定,随着主要干线机车三大件设备的普及,不论是停车还是通过的列车,机车的自停装置都能够保证列车在红色信号前50m安全距离外停车,在设备配备齐全的主要干线,可不执行此条;《行车组织规则》第60条的停留车防溜规定重新修改后,_些车站原不防溜的旅客列车车底现要以铁鞋牢靠固定,15‰的上坡道线路也要用铁鞋牢靠固定,增加了人员配备和费用支出,降低了调车效率,使列车和调车车组防止“拉鞋”成了新的安全控制关键。一些车站的《车站行车工作细则》,对停止影响接发列车进路上调车作业时机,不切实际地不断延长,有时不得不人为违反规定而抢钩作业等。说明规章制度还有待依据科学方法,结合现场实际,进行必要的修改,不然就会限制铁路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影响铁路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目的。

   (3)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有待提高,班组管理亟待加强。个别干部管理思路不清,创新意识不足,不少职工文化素质低,遵章守纪自觉性不够。班组长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造成安全管理在车间与班组长间、班组长与职工间产生断层,班组自控能力相对薄弱,人的过硬素质是安全管理,乃至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的关键。

   (4)行车主要设备投资及维修保养的质量存在不足。﹁些行车设备失修,维修费用不到位,新设备缺乏完善的修、管、用制度,责任制没有落实,对设备的保障程度缺乏评估定性和相应措施,在对机车途停、信号故障、线路胀轨、列车脱钩及制动梁脱落断裂等事故进行分析时,往往停留在表面的原因上,而对其发生的根本原因及原因间的内在联系缺乏深入分析,就急于定性定责,忙于经济处罚,“三不放过”分析中缺乏对设备原因的分析,更缺少解决设备投入、更新、改造的实施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