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压热水锅炉在安装运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作者:李玉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9日

 1前言

  由于常压热水锅炉开口与大气相通,锅炉在运行或停止运行时,水位线处的压力始终与大气压力相同,从根本上消除了爆炸的可能性,而且还具有造价低廉、制造简单、运行管理方便、经济适用等诸多优点,因此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使用的越来越广泛。常压热水锅炉与承压热水锅炉在安装使用方法上有相似之处,但又有本质区别,如安装使用不当,就会带来不必要的危害,危及系统正常运行,甚至导致锅炉的损坏或爆炸。以下我就谈谈机械循环式常压热水锅炉在安装运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以供大家参考。

  2常压热水锅炉的锅炉房系统设置

  2.1机械循环式供热系统的设置
  常压热水锅炉供热系统内设备和管道的连接方式与承压锅炉系统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显著的区别是:常压锅炉的热水循环泵设在锅炉的出水侧,即常压锅炉出水口与循环泵入口相连,循环热水是从锅炉中抽出来的,用热水泵加压后,经管网送往热用户,在循环热水返回锅炉房时,应先经过除污器、阻力调节阀和启闭阀,然后回流至常压热水锅炉。其中除污器与承压系统相同,而后两种阀门为常压锅炉机械循环式供热系统所特有。其中阻力调节阀可采用截止阀、闸阀等,它可以使循环管路内有压的水在返回常压状态下的锅炉时,将回水减压,同时,对运行系统中工况的不断变化具有调节功能。启闭阀的功能是在循环泵突然停止运行时,及时切断管路,防止可能造成的循环管路被倒空等一系列事故。
  在实际应用中,供热系统通常有锅水直接循环式和二次水换热式两种供热形式。在我国通常采用锅水直接循环方式。它又可分为上供下回式(双点定压)和下供上回式(单点定压)两种供热系统。(见图1、图2)
  2.2锅炉膨胀水箱的设置
  锅炉膨胀水箱的设置,对常压锅炉几乎是必不可少的,它既可以吸收锅水受热产生的热膨胀又可以增加锅炉的水容积,以防止被水泵抽空,还可容纳一旦发生停泵时,启闭阀关闭滞后或关闭不严而流回的循环热水。对于锅筒体积较大的常压热水锅炉,可在锅筒上部预留出部分空间,此一空间必须与大气相通。对一般锅炉而言,需再设一与大气相通的锅炉膨胀水箱。锅炉膨胀水箱一般设在锅炉的上方,箱体高度常为1米左右,容积一般不超过2m3。
  设置锅炉膨胀水箱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水箱膨胀空间应大于系统水膨胀的净增量;
  ②水箱膨胀空间必须有与大气相通的通气口,通气口直径不小于100mm,以保证锅炉在常压下运行;图1常压热水锅炉供热系统上供下回式(双点定压式)
  1常压热水锅炉2锅炉膨胀水箱3启闭阀4除污器
  5系统膨胀水箱6循环水泵7止回阀8热用户
  图2常压热水锅炉供热系统下供上回式(单点定压式)
  1常压热水锅炉2锅炉膨胀水箱3启闭阀4除污器
  5热用户6循环水泵7止回阀③水箱不能超过锅炉顶部标高3米,与锅炉相连的管直径不应小于50mm;
  ④为防止锅炉满水时热水外溢,在水箱膨胀空间允许最高水位处设置溢流管,溢流管应接至安全地点。另外为便于监视液位,还应设置水位表。
  ⑤整个热水循环系统的补充水可以从锅炉膨胀水箱补入,几台锅炉可以共用一个锅炉膨胀水箱。
  2.3大气连通管的设置
  为防止常压热水锅炉承压使用,系统安装应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锅炉本体顶部表压力为零。因此在常压锅炉本体顶部应设置直接通向大气的大气连通管,且保证大气连通管畅通,不得设置水封。锅炉的大气连通管应通至安全地点,一般将其通至锅炉膨胀水箱上方,连通管不得缩径,高度不得超过2m,其上不得安装任何阀门,且应有防冻措施。
  大气连通管的管路必须足够大,其管路应按照下式计算:
  Dd=20+88Q
  式中:Dd—大气连通管的当量直径:mm
  Q—热水锅炉额定热功率:MW
  常压热水锅炉大气连通管直径推荐值
  锅炉额定热功率(MW)[]0.35[]0.7[]1.05[]1.4[]2.1[]2.8大气连通管直径(mm)[]DN80[]DN100[]DN125[]DN125[]DN150[]DN1502.4自动启闭阀的设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