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有林场森林扑火队伍建设新模式

作者:陈清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森林火灾不仅破坏宝贵的森林资源,造成生态环境恶化,而且直接威胁着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更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因此,扑火队伍专业化,扑火手段机具化是预防重大森林火灾发生的重要保障,是否有一支“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专业扑火队伍,关系到森林火灾能否迅速扑灭、人民生命财产是否安全以及社会能否和谐、治安能否稳定等大局。

         国有林场职工队伍老化,且较长时期内没有引进新生力量,困扰着资源管护新问题,尤其是森林火灾的发生。为进一步加强林场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大田桃源国有林场、梅林国有林场以退伍军人、营林生产工人、附近村民为主,组建一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做到快速应急反应。主要做法:一是实行社会化管理,劳务派谴用工;二是进行消防入职体检,严把队员录用关;三是开展岗前安全培训,熟练使用扑火机具;四是配备基本防护用品,办理工伤意外保险;五是严格考核管理,及时兑现工资。

         半专业森林消防队的职责:以森林灭火为主,有组织,有保障,队员相对集中,具有较好的扑火技能,装备的队伍。一旦有森林火警报告,能够迅速到达指定地点集合,快速安全抵达灭火现场,开展专业化、机械化灭火行动,逐步改变由发生火灾临时动员,打“人海”战术,转向抓专业队伍建设。

  • Tag:国有林场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