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地下停车场消防安全管理探析

作者:张勇  来源:杭州消防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5日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中的汽车数量不断攀升,停车问题也愈发突出,为此,国内大型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呈现快速增长,尤其在新建大楼中,基本都建有与预期停车需求相一致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大型地下停车场的建设虽然能够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解决了停车难问题,但是也带来许多消防问题,特别是新建多层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其投资规模很大,如果硬件或软件方面设计、管理不合理,都会埋下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就很可能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给消防安全带来了新的课题。

一、大型地下停车场消防安全影响因素分析

大型地下停车场消防安全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或部分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整个消防安全系统受到巨大影响。为有效改善大型地下停车场的消防安全系统,在此有必要对其消防安全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总结,具体如下:

(一)影响大型地下停车场消防安全的硬件因素。影响大型地下停车场消防安全的硬件因素有很多,既有停车场自身因素,也有停车场消防设施与消防设备等因素。

  1.停车场自身因素。
(1)建筑构件。所谓建筑构件是指地下停车场的墙体、梁柱、吊顶、坡道、楼梯等要素,共同构成停车场的受力骨架。这些建筑构件除了承担着停车场的建筑承重和空间分隔的重要任务,其耐火性能也是火灾发生时预防火灾扩散和保证建筑安全的基本手段。
(2)停车场内部设计。影响地下停车场消防安全的内部设计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用作水泵房、空调设备房、储物间、修车间的隔离空间很容易发生火灾,如果与停车区域距离太近或未按规定设置防火分割设施,那么小范围的火灾很可能蔓延到停车区域,造成严重的后果。其次,疏散通道和出口设计也至关重要,一旦发生火灾,疏散通道和出口设计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停车场内部人员和车辆疏散的顺利与否。第三,必要的防火分区设施也是控制火灾蔓延的有效手段,防火分区设施能够有效地把火灾控制在本区域内,防止火灾向其它区域蔓延,不仅防火分区的面积大小会对火灾产生影响,而且在门、空、洞等处能否做好防火处理,也是防止火势向其他区域蔓延重要因素。

  2.消防设施和设备因素。
(1)电气设施和设备。电气设施设备作为停车场正常运行的基础设施,其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着停车场的安全与否,具体而言包括强电系统和弱电系统。强电系统在消防安全中主要供应火灾发生时的照明指示和灭火排烟所需的电源,一旦发生火灾,如果能够保证强电系统的稳定供应,不仅可以有效提供应急照明和疏散提示,而且可以防止停车场内浓烟弥漫,保证人员的快速撤离。弱电系统承担着火灾探测、报警和消防设备联动的重要任务,尤其在火灾早期弱电系统能够保证火灾能够及时得到扑灭,防止火灾的逐渐蔓延。因此,停车场内强电系统和弱电系统都对消防安全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做好配电设施设备及输电线路的防火工作,防止电气设施设备及输电线路的过载、短路、漏电、接触不良等是保证供电系统安全的关键。
(2)灭火设施和设备。对于大型地下停车场而言,不仅停车场内部空间含有一定浓度的油气,而且车辆油箱中也有大量的可燃油,一旦发生火灾,如果不能有效及时的进行灭火工作,很可能造成大范围火灾甚至爆炸,进而摧毁停车场内的电气设施设备及供电系统等,因此,作为控制火灾的最直接手段,灭火设施和设备对于停车场地消防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首先是停车场自身灭火系统,目前大型地下停车场通常采用消火栓灭火、自动喷淋灭火、手提式灭火器三种灭火设施,不同的灭后设施适用于不同的火情,需要综合设置,共同保障停车场的全面消防安全。其次是附近消防队的灭火能力,在火情发展到一定态势后,附近消防队能否及时抵达火灾现场进行有效的控制,使火灾损失降低到最小,也是消防安全考虑的因素之一。还有就是消防供排水设施,消防供水能否得到保证是确保火灾能否得以控制的前提,而消防排水设施也能及时把消防排水及时分流,防止在灭火的同时蓄积大量的消防水,影响人员及车辆的及时疏散和电气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