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必须掌握的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1、 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
     1)使用前,先将灭火器摇动数次,使瓶内干粉松散;2) ,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左右喷射;3)在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4)灭火后防止复燃。
2、 如何使用消防栓?
先打碎消火栓箱玻璃,按好接口,然后打开水龙带,再打开截门开关。
3、 发生火灾如何处置?
    1)、当发生火灾时,应当报警与灭火同时进行。
2)、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应一边呼救,一边进行灭火。
① 如果火灾初起阶段燃烧面积很小,自己完全有把握将火扑灭,就应当立即采用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将火扑灭。因为这时如果不去灭火,而去报警,就会由于耽误时间使小火变大火,形成难以扑救的火灾。
② 如果发现火灾时,火势已很大,自己难以扑灭,就应当立即打“119”报警。
3)、灭火时应当注意先切断通向火场的电源、燃气源;灭火的同时应设法转移火场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品,转移不了的应设法降温冷却。
4、 如何报火警?
    外线电话直拨“119”,内线电话拨外线后再挂“119”。报告火警时,为了使消防队能够迅速到达火场,应讲清起火单位或居、村民户主的名称、地址、起火部位、燃烧物质、有无被困人员、有无爆炸和毒气泄漏、火势情况、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并说出附近有无明显的标志,然后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5、 四个能力
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补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6、 三支队伍
三支队伍是指防火检查巡查队伍、灭火第一战斗力量、灭火第二战斗力量。
防火检查巡检队伍是由社会单位建立的一支由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组成的队伍,定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患。
灭火第一战斗力量是指失火现场单位员工在1分钟内自发形成的救援力量。
灭火第二战斗力量是指火灾确认后3分钟内,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求各有关人员快速行动,接应灭火第一战斗力量开展灭火救援。
7、 三近原则
一旦发生火灾,要按照三近原则开展工作。三近原则:火灾报警按钮或电话附近的员工,立即摁下按钮或者拨打电话通知消防控制室或值班人员,同时拨打119报警;消防设施器材附近的员工使用现场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灭火;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附近的员工引导人员疏散。
8、 四懂四会、四不伤害是什么?
四懂:
1、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
1) 防止触电;
2) 防止引起火灾;
3) 可燃、易燃品、火源。
2、懂预防火灾的措施。
1) 加强对可燃物质的管理;
2) 管理和控制好各种火源;
3) 加强电气设备及其线路的管理;
4) 易燃易爆场所应有足够的、适用的消防设施,并要经常检查,做到会用、有效。
3、懂扑救方法。
1) 冷却灭火方法;
2) 隔离灭火方法;
3) 窒息灭火方法;   
4) 抑制灭火方法。
4、懂逃生方法。
1) 自救逃生时要熟悉周围环境,要迅速撤离火场;
2) 紧急疏散时要保证通道不堵塞,确保逃生路线畅通;
3) 紧急疏散时要听从指挥,保证有秩序的尽快撤离;
4) 当发生意外时,要大声呼喊他人,不要拖延时间,以便及时得救,也不要贪婪财物;
5) 要学会自我保护,尽量保持低姿势匍匐前进,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6) 保持镇定,就地取材,用窗帘、床单自制绳索,安全逃生;
7) 逃生时要直奔通道,不要进入电梯,防止被关在电梯内;
8) 当烟火封住逃生的道路时,要关闭门窗,用湿毛巾塞住门窗缝隙,防止烟雾侵入房间;
9)  当身上的衣物着火时,不要惊慌乱跑,就地打滚,将火苗压住;
10) 当没有办法逃生时,要及时向外呼喊求救,以便迅速的逃离困境。
四会:
1、会报警。
1) 大声呼喊报警,使用手动报警设备报警;
2)  如使用专用电话、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按键击碎等;
3)  拨打119火警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报警。
2、会使用消防器材。
  各种手提式灭火器的操作方法简称为:一拔 拔掉保险销,二握 握住喷管喷头,三压 压下握把,四准 对准火焰根部即可。
3、会扑救初期火灾。
  在扑救初期火灾时,必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灭,救人第一,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4、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1) 按疏散预案组织人员疏散;
2) 酌情通报情况,防止混乱;
3) 分组实施引导。
四不伤害
1) 不伤害自己
2) 不伤害他人
3) 不被他人伤害
4) 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尼龙6的火灾危险性
尼龙6为阻燃性材料,垂直燃烧自己熄灭,但燃烧条件不同,也能引起火灾,其燃烧产物一般为碳的氧化物、少量氨、氰化氢,并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滴落,容易烫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