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安监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作者:薛士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5日

        干好工作,成就事业,关键因素是人,是要有一个稳定过硬的团队。安监工作也不例外,有一个能征善战的安监队伍方能做好安监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纵观各地安监机构人员配置模式不尽相同,出发点都是为了强化队伍建设,更好地开展工作。但真正落实却不尽其然,如何解决“人”的问题,山东滕州的做法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见2017.6.28日《中国安全生产报》《给编给岗给待遇,拴心留人》)。  
        安监机构队伍建设关键在政府,时下部分乡镇、街道等基层安监机构无不为“人”而纠结,主要表现为:人员不足,力量薄弱,人员混杂,素质参差不齐,待遇较低,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导致安监人员一方面超负荷工作,工作又难以面面俱到;另一方面因长期任务重、压力大,身心疲惫,难免产生消极情绪,以致工作不到位;再次部分“杂牌军”年龄大、水平低、业务差,完全不能胜任安监工作。这些问题已严重制约安监工作的开展。  
        滕州给编给岗给待遇,拴心留人的“3+X”模式,给安监机构在人、财、物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可以说滕州市委、市政府正是看到了问题所在,在“落实”二字上下足了功夫,目的很简单,说白了就是打造优秀的安监队伍,更好地开展安监工作。好队伍是打胜仗的前提条件,如何才能建好队伍?笔者以为一是基层政府要高度重视安监机构人员落实、安监队伍建设工作,真正意义上配足配好安监人员;二是无论编内编外人员,要具备责任强、作风实、业务精的条件,把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共事、不出事的人充实到安监队伍中来;三是政府在配足配对人的同时,要在经费、装备等方面给予安监机构提供足够支撑和保障。  
        在为“滕州模式”叫好的同时,呼吁相关地区基层政府落实安监机构人员,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更不能敷衍应付久拖不决,要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而且要快执行、执行好,这里不妨借鉴滕州做法,因地制宜,在“滕州模式”的基础上,探索更多更好的新路径、新模式,真正把安监机构人员配备、队伍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 Tag:基层安监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