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九讲安全管理

作者:杨金广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8日

我们都知道,安全管理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那么,在当前安全管理形势异常严峻的今天,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呢?笔者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提出“九讲”安全管理。

一讲政治使命。

社会发展,稳定和谐压倒一切,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企业也是一样。所以,我们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可以这样讲,抓不好安全生产的企业不是好企业,抓不好安全生产的干部就是不称职的干部。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具有挑战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二讲理念引导。

安全管理,理念先行。我们要认真理解以下安全理念,并在安全管理实际工作中加以体会和落实。

1、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隐患是可以消除的。

2、真正的“险”,是不知“险”。

3、培训不到位是目前最大的安全隐患。

4、安全管理工作重在抓落实。

5、安全健康工作,平安幸福生活。

三讲领导示范。

安全管理,重在领导率先垂范。人们常说:什么样的领

导带什么样的队伍。安全管理工作中,“表率”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领导率先执行规章制度,领导率先履行岗位职责,将会给我们的员工比较大的触动,推动安全管理工作朝着正确的走向发展。

四讲齐抓共管。

安全管理,人人有责。我们说安全管理,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就是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专业委员会,各系统,各岗位均有其HSE职责,特别是作为施工企业,开发部门有开发部门的职责,技术部门有技术部门的职责,质量部门有质量部门的职责,安全部门有安全部门的职责...我们讲“一岗双责”,只要我们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许多问题必然在我们大家的“齐抓共管”之下,得到圆满和谐的解决。

五讲风险防控。

风险无处不在,要把风险降低到可控范围,所有施工作业动作开展以前,均要进行JSA风险分析,要制定处有针对性,可实施性比较强的防范措施,特别是直接作业环节,更要严格执行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坚持公司直接作业环节“四个必须”,按规定留存管理文件并实施全过程监控,遇重大风险要分级管理,具体到项目,要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重大风险的识别及相应防范措施要落实到人。

六讲基础工作。

安全管理,重在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工作的我们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石。具体到工程处,HSE组织机构的设置,HSE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月度HSE检查的推进,各种文件的传达贯彻,周一班组HSE活动的开展,HSE作业计划书的制订,员工入场教育活动等等,所有这些HSE管理的基础工作,我们都要长期坚持规范的实施并留有可追溯的记录,润物于无形之中,不断提升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七讲公平公正。

安全管理,奖优罚劣,势在必行。对公司所属各单位,我们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通过各种方式的监督检查,我们要选树标杆、典型,对其好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加以推广,在各种违章行为和“低、老、坏”现象的治理上,我们要依靠制度的规范,严字当头,既不当老好人,也不怕得罪人。我们要出实招,大力提倡“严、细、实” 的工作作风,把公平公正落到实处。

八讲分包管理。

分包管理,是当前我们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分包商的安全管理,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至少完成了70%,我们要继续研究、讨论分包商安全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与分包商交朋友,落实并抓好分包商相关人员的持证,入场教育、班组活动等工作,切实抓好分包商生产施工现场的全过程监控,共同谱写分包商安全管理工作的新篇章。

九讲突出重点。

安全管理,贵在突出重点。不同季节,不同时期,甚至不同的施工环节,都有不同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我们要善于抓住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如上级交办的重点工作,节假日中的直接作业环节的监督防控工作,季节性工作,还有各单位HSE组织机构的设置及人员配备等工作,HSE职责的落实等,都可以视为安全管理工作中需要突出的重点工作。

以上九讲安全管理工作,都是我在长期安全管理工作中,获得的心得体会,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记录并加以理解,对我们下步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