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思想上“差不多”工作落实上就会“差很多”

作者:张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安监人抓安全工作必须实事求是,不做“大概先生”“好像先生”。而笔者不久前下乡检查时却听一些基层干部抱怨:“平时工作忙都忙不过来,还要应付各种检查,作为基层干部,差不多就行了。”一边是实事求是、担当负责,一边是差不多就行、得过且过,个中对比,引人深思。

实事求是是安监干部的工作要求,而现实中“差不多”的心态却并不鲜见。有的安监干部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处世哲学,凡事过得去就行了;有的将“干与不干差不多、干多干少差不多、干好干坏差不多”奉为信条,缺乏干事创业精气神,沦为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还有的随波逐流,既害怕“枪打出头鸟”,又担心“落后挨打”,保持“差不多”中间状态就算完事。

俗话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抓安全工作的成败往往取决于细节,“差不多”的思想要不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差不多”的背后是理想信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自身要求松懈,还潜藏着“混日子”的潜台词。要根除“差不多”的心病,还需抓住病根,对症下药。越是工作繁忙,越要强化责任担当;越是有压力,越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当前,全面深化安全领域改革任务繁重,面对安全攻坚“硬骨头”、安全隐患“拦路虎”,更容不得“差不多”思想。安监干部一方面要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勤学、好问、善思、深悟上下硬功夫,切实践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匠人”精神;另一方面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活,定期不定期给自己的思想掸掸尘、补补钙,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缺失的抓安全工作的理想信念要及时补足。更为重要的,在遵守纪律规矩方面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千万不可存有“差不多”的侥幸心理,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祸患,不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莫做“差不多”干部,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组织尽责。“差不多”差的是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差的是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只有厚植理想信念土壤,深浇责任担当养分,下足精益求精功夫,狠抓安全工作落实,才能根除“差不多”的病灶,成为提升自身素质、推进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