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所收获的政治本安试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五论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成效
        神东政治本安体系建设试点组在神华集团党组坚强有力的领导、在神华集团课题组的正确指导和神东各级党政组织的大力支持、在中央党校专家的悉心指导和中国矿业大学的协同配合下,全体成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研究与建设工作,基本完成了最初集团党组确定的目标任务。可以说,政治本安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神东这方试验田经过十个月的辛勤耕耘,获得了喜人的成果。
        其一,体系建设使企业跃居时代的新高度。神华集团公司领导多次评价:神东是神华的发祥地,是神华的根。依托神华发展模式的巨大优势,神东矿区一直走在煤炭产业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前沿发挥引领作用,近些年在集团公司的直接领导下更是先后创新了生产本质安全、经济本质安全体系,其中生产本质安全体系已在全国煤矿推广,经济本质安全体系也收到积极的社会效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具有理论和管理创新时代意义的政治本质安全体系首选在神东研究、试点、试运行,构建三大本安体系的融合机制,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无疑会使神华及神东始终处在时代的政治高地,成为国有企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领跑者。
        其二,政治本安体系的理论和管理创新性得到充分验证。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是集团公司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将科学发展观及安全发展理论与神华具体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的重大理论创新命题,彰显了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在开展政治本质安全体系试点建设及试运行工作中,神华集团和神东公司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经济机体安全的时代高度,始终站在将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视为方向问题、路线问题和党的执政基础在神华的具体体现的政治高度,着力构建政治、生产、经济三大本质安全体系,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总结。在试点工作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管理的创新性,并通过政治本安体系的实施,使企业政治工作不但从虚变实,实现融入和提升,而且通过体系的系统化和流程化使各职能部门在政治本安体系中的职责明晰化,业务优势及各项业务的关联效用得到有效发挥,从而实现部门综合作用的最大化;同时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企业政治安全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更使政治本安体系具备独特性和创新性特色。
        其三,初步形成政治本质安全风险管控体系。风险管理是政治本安体系研究与建设的核心。神东在试点工作中,一是确定了六种风险辨识方法,按照“四个结合”的原则,经过了广泛辨识和筛选、提炼、整合,最终归纳出神华、神东各12个领域、112条政治风险源,并创建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分析法进行了风险等级的评估,使政治风险管控更有针对性、层次性。二是围绕政治风险管控进行了大量法律、法规、制度、文件的收集与整理,形成包含政治路线和政治方向、决策、监督与反腐、新闻舆情等12个领域和国家、地方和行业、神华、神东等四个层面的372条制度目录。还将相关制度纳入风险管控表中,匹配了管控措施,并制定了政治本安体系运行考核办法,实现对政治风险的全面配套管控。三是同时完成了信息化系统的构建工作,为体系的高效运行搭建平台。四是试点运行取得了实效。各试点单位和部门在试运行期间,针对风险管理手册中涉及本单位、部门业务的主要风险领域的风险源管控责任进行了分解落实,并对本单位的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对管控流程进行了优化,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升。这些工作的开展,必将为神华、神东政治本安风险管控的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和实践可行性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四,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神东政治本安体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宣传教育、研究与建设、试点试运行等,政治本安体系的核心理念、政治风险防控思想和方法不同程度地渗透到了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尤其是通过典型案例的编写与分析,体系的理念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干部、员工所了解和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运用,使一些潜在和现实的政治风险得到了预控和处置,也使各级干部深刻认识到政治本安体系实施和超前防范的必要性。同时,政治本质安全文化理念的积极探究,也为政治本质安全文化的构建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随着集团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现场推进会的召开,相信这项开创性政治成果必将进一步在神华,以及神东大面积推广并开花结果,获得更大的丰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