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筑国有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政治安全屏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神华集团的政治本质安全,是基于生产本质安全基础上提出的。所谓政治本质安全,是指企业决策、监督、执行过程中含有内在的能够从根本上防止发生政治事故和不良政治、社会影响的功能。按照本质安全的理念,政治本质安全包括这样几个方面:由于客观失误引发的风险,即由于业务能力不够或环境影响出现政治思想和政治行为的失误,但有成熟的纠偏机制能够有效防止政治事件的发生;由于主观故意引发的风险,即因思想素质不高、岗位职责不履行、制度机制不遵守而产生政治行为失控,但有良好的约束机制,不至于酿成政治事件;由于社会影响引发的风险,即因政治行为失控继而发展、酝酿成为政治事件,引起社会关注,但企业有成熟的应对机制,不至于使事态扩大和造成更大的社会影响。相应地,政治本质安全体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通过完善制度和工作流程、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确保董事会和党组的重大决策落实,有效控制、消除和转化可能造成的不良政治影响和严重后果,实现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政治思想和政治行为的安全有序。
        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管控对象主要是决策层和管理层,其关涉领域主要是企业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董事会和党组是推动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制度流程是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基础和保障,人的政治素质提升是其有效支撑。由此,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预期目标是有效控制、消除和转化可能造成的不良政治影响和严重后果,为建设共同愿景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支持。
        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是由众多要素按照既定的结构组建的有机系统。从内容上看,政治本质安全体系主要有两大部分构成,即硬性约束系统和软性影响系统。硬性约束系统,可以用“完善制度流程”来概括,主要包括企业经营管理坚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企业决策坚持民主和科学原则,对企业领导班子监督有效,企业人才发展战略明确,坚持民主管理和保障员工权益,妥善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外部环境引发的各种政治风险,企业涉外经营的政治安全策略和战略管理等;软性影响系统,可以用“培育素质能力”来概括,主要包括企业决策和管理者有正确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行为,学习型组织和组织文化建设成熟,培训有合理的规划和举措,党建工作、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有效作用,能够承担社会责任,能够有效应对新闻监督,能够妥善处理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等。
        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企业形象等不同层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基本功能体现在:
        第一,保证企业发展方向、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政治本质安全体系,要求企业在决策、管理等各方面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从根本上保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体现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本质属性,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
        第二,将传统党建工作政治工作标准化、流程化,发挥应有效用。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坚持融入中心、介入管理、立足和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工作之中,把政治工作、廉政建设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通过制定制度机制、加强安全教育、营造文化氛围等措施,调动人们服务中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第三,整合企业政治资源,促进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构建是一个系统的整合,注重综合设计、整体运作,将政治相关系统整合为一个大系统,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不同部门的职责和边界,完善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各种程序,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使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整体合作、有效运转。
        第四,超前化解矛盾,主动防范风险。建立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可以使企业在决策和管理过程中的权力得到监督、制度得到遵守、政策得到贯彻,自觉地从根本上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文化与制度、教育与管理、预防与控制相结合等方式,做到防范风险于始发状态,解决问题于萌芽之时。
        第五,构筑企业自觉承担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内在机制。政治本质安全体系,要求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从国家利益、国家形象的高度来思考安全发展问题,主动承担和自觉肩负相应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这在塑造企业形象甚至国家形象方面将发挥着重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