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推进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安全,是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职责和使命。神华集团在生产本质、经济本质的安全基础上提出构建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旨在企业在决策、监督、执行过程中从根本上形成防止发生政治事故和不良政治、社会影响的功能;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提出和构建,体现了神华集团对践行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的自觉自省,体现了对履行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体现了企业对管理创新和文化升级的自觉推动,是国有企业本质属性的时代特色和与时俱进,有其深厚的安全管理基础和重大的战略意义。
        政治本质安全是国有企业固有属性的时代特征。政治本质安全是决策层和管理层认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贯彻到位,切实保护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安全与健康,是出于对生产安全和人的安全的长远思考。神华集团构建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就是对传统政治优势与现代国有企业的经济优势相结合的基础上提出的发展新思路,与党和国家对国有企业发展的期望和要求是一脉相承的。由此,政治本质安全的健全完善将从内在品质上全面塑造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
        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拓宽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路径。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就是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一般规律,遵循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总结企业发展的经验,从企业战略发展,企业对于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国家和社会安全稳定的高度构思企业发展目标和经营管理理念。政治本质安全体现了把发展作为企业第一要义的要求、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统筹兼顾的方法。构建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将为国有企业当前和今后从根本上解决安全发展问题,为现代国有企业跨越发展、永续发展提出全新的、更高的发展思路。
        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统筹了政治、经济和生产的安全,寻求了安全运行的治本之策,提出了困扰行业难题的理论方法。政治本质安全的建设,不仅是企业领导人员和相关部门对自身政治素质、政治能力的提升,也是自觉履行政治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集团张喜武董事长要求,由偏重生产安全向统筹政治、经济、生产的全面安全转变。在这样的政策环境和时代背景中,政治本质安全实质上把安全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放在了一个更高层次和更深层面的维度。从讲政治的高度,倾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企业安全运行的治本之策,这将为构建本质安全生产打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构,不仅为神华集团安全维稳的社会和经济责任提出了长远的治本之策,也为分析煤炭行业面临问题提出了全新的理论和方法。
        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整合创新了企业管理、完善了企业安全系统、提升了企业安全文化。政治本质安全建设,突破了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的传统思维方式的束缚,意味着企业发展新理念和管理思路的萌发。同时,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实现了企业管理对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全面提升和有机整合,促进企业管理者以更宽广的视野来讲政治、抓经营、促安全。从生产安全到经济安全再到政治上的安全,由安全再到本质上的安全,实现了管理思想和管理行为的重大提升。这是企业由行为治理到思想防范,由管业务到管人,由流程管理到决策管理的重大提升。政治本质安全,从“安全思想转化为人的自觉行为”的转换为“尊重生命、承担政治责任延伸出自觉追求安全”的新思路,直接把重大事件上升到政治高度,将安全责任从维护企业利益的角度,再进一步上升到国家利益甚至国家形象的高度来思考安全问题,从根本上使生产事故降到最低,社会影响减到最小。
        从经济社会的有效治理效应来看,神华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逐步建立完善和实际运行,富有开创性而且意义深远。它必将为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重要、充实的理论支持和经验验证,必将为党和政府推动落实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同时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政策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