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发展必须三位一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神华集团公司政治本质安全体系试点试运行工作在神东已经开展将近一年,遵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神东在试点试运行过程中努力将政治本安体系与生产本安、经济本安体系融合在一起,三位一体共同推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煤炭生产平稳、健康发展,夺取两亿吨商品煤奋斗目标胜利在望。
        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是集团公司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将科学发展观及安全发展理论与神华具体实践相结合,自觉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继创新生产本质安全体系、经济本质安全体系之后,大力推进的又一重大理论和管理创新成果。在神东开展试点试运行工作,也是站在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时代高度,将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视为方向问题、路线问题和党的执政基础在神华的具体体现,着力构建生产、经济、政治三大本质安全体系,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所作的智慧决定。
        按照唯物辩证法观点,政治是经济关系的集中体现,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所决定,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同理,政治本安体系应当是生产本安、经济本安体系的集中体现,并对其产生强大的反作用力。在生产、经济、政治三大安全体系中,生产本安体系是经济本安、政治本安体系的支撑,经济本安体系是生产本安、政治本安体系的基础,政治本安体系是生产本安、经济本安体系的灵魂,三者三位一体,相互交融,而且常常发生矛盾的相互转化,形成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共同构成安全发展乃至科学发展的三大基石。生产本安体系一旦出现问题,发生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既造成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危及经济安全,又造成严重的政治影响,损害到政治安全;经济本安体系一旦出现重大问题,既使生产本安体系得不到有力的经济支撑,又易于产生政治腐败,危及政治安全;政治本安体系对生产本安、经济本安体系的意义更是毋庸赘言,没有政治本安体系的导向和保证作用,生产安全、经济安全就会失去政治方向和精神动力。每当国内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后,造成的经济损失、政治影响常常难以估量。而经济领域腐败案件的发生,在深害经济安全的同时,更对政治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国内近期发生的造成恶性影响的校车、煤矿、燃气爆炸等重特大事故,已经很难单纯用生产、经济、政治安全来界定。张喜武董事长关于“政治本质安全,是方向问题,是路线问题,是党的执政基础在神华的体现”的论断不可谓不高屋建瓴、鞭辟入里。
        神华及神东都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大型中央国有企业,生产、经济、政治三大本安体系建设是两级公司对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论、理念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引领意义。但要构建完善、牢固的三大本安体系,可持续地实现安全发展,达到长治久安,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进一步推进生产、经济、政治三大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推进神华、神东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既是当前的工作要务,更是今后的发展大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