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工作要做到“四会”

作者:尤建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作为安全监管人员,努力塑造和展示安全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工作实、纪律严、能打硬仗”,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严格、公正、廉洁执法。作为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安全监管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能够做到“四会”。
一是会查,大家都知道安全监管系统业务专业性很强,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很多。法规的正确是做出正确结论的前提,因此执法过程中引用法律、法规正确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如山的法律、法规,要想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会查、能查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前提。熟记法律、法规显然是不可能的,但记住法律法规的名称、目标、适用范围是短时间能够做到的。以最快的速度找到相关的条款,缩短查找的时间,这就是会查。
二是会用,安全监管法律、法规中有类似的表述很多,适用不同的法律的处罚也不尽相同,对于新安全监管人员来说,能比较它们之间的差异,从而引用正确的条款是相当不易的,为了做好工作,平时就仔细参考、对照法律相关条款的司法解释,并经常向安全监管老前辈们“取经”,争取早日做到法律、法规会用的层面。
三是会讲,安全监管人员执法时对象文化程度差异很大,文化水平高的还好,费不了多少口舌,若是遇到文化程度低的,我们就要耐心的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违反的后果和影响,做到讲细、讲会、讲透,让我们的执法对象都理解、明白,避免其由于不清楚、不理解而产生的抵触情绪,从而主动配合我们开展工作,会讲能为我们的执法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会写,安全监管工作涉及的执法文书很多,每种文书都有相应的填写规范和适用范围,正确填写每项执法文书是新同志的极大挑战,不仅如此,平时的工作中还会涉及到检查、督导、暗访等其他材料的填报、书写。写正确、写明白是最基本要求,写全、写实是基本要件,写深、写透能发现问题的所在是根本目的,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多看(填写规范)、多学(向单位专业人士学)、多写,最终达到会写的阶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