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安全生产工作模式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人的生命最为宝贵,要采取最坚决的措施,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到底怎么做,怎么开展,做到什么程度?应该是我们每个安监人员都在思考的问题。
马克思曾经说过:“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最需要重视的,同样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在坚持问题导向这部分中指出常委会对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可见,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和施行正是验证了以问题为突破口,一切措施都是围绕解决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安全生产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才是大势所趋,解决安全生产的实质问题,才是众望所归。
以问题为导向,是一种责任。越到基层,安全生产问题就越突出,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上级政策、规章制度刚性不强,隐患排查不彻底,治理隐患不坚决,基层安监人员少,责任不明确,职责不清晰等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安全生产问题不管大小,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以,对待每一项问题,都得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彻查原因,厘清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才能实现有人负责,有人管理,有人监督。
以问题为导向,是一种方法。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既有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有不断涌现的新情况。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西瓜芝麻一起捡,就要学会在做好“加法”的同时,还要善于做“减法”,甚至学会做“乘法”。一方面,通过发现安全隐患,增加新的管控措施,填补新的管理漏洞;另一方面,要通过认真梳理现阶段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明确每年要集中精力抓好的一件件实事,保证对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措施真正取得实效;还要做好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等,理清监管与服务,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实现安全生产的最大化。
开启依法治安的新航程,及时发现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才能算得上真正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问题导向的要求,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决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务求实效,方法上有所创新,机制上寻求突破,期待安全生产问题一个个被发现,一个个被解决,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