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守红线 依法从严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2016年12月24日,河北省唐山市、山东省德州市先后发生两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6人受伤。
        两起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烟花爆竹旺季“打非”工作仍存在明显漏洞和薄弱环节。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烟花爆竹“打非”等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和强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国务院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加强烟花爆竹“打非”等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16】23号)要求各地全面强化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安全监管。一处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让人痛心,“一地出事故,全国受教育”,我们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平安,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严抓严管。要经常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走村入户开展督查检查,以实干精神推动安全责任、管理措施的落实,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平稳有序。
        一要坚守安全红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守安全红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责任体系要求,务必夯实政府属地监管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安全生产全方位立体排查,坚决打击非法生产、非法储存、非法运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高限处罚一起,落实“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以事故为鉴,不断举一反三,大张旗鼓地倡导“一人生病,大家吃药”,把全国大大小小的事故全部“小题大做”地进行剖析,持续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避免悲剧的发生。
        二要深刻汲取教训,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一些事故之所以发生,往往是管理者和从业者都忽视了某些细枝末节,致使“小漏洞”发展成“大事故”,要加强源头管控,强化督导检查,创新监管方式,有效促进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隐患排查,强化监管。强化安全工作事前问责、事前处理的观念,要本着“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宗旨,落实“隐患就是事故、发现隐患就可以问责”的管理措施;要以法律为武器,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安装、旅游、供水供电供气等领域的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大行动”;要重拳打非治违,对非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严格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和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有效遏制非法违法生产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要以安全、以实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倒逼企业发展,逐渐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好产业发展方向,增强安全性,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减少和防范一般性事故。按照安全隐患整改“五落实”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发展。
        三要强化安全宣教,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要认真做好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以及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让人人都成为纠治非法违法“能手”;方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生产作业、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等常识技能,努力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通过结合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周、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各类专项整治、电视广播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全民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激发全民的“三不伤害”保护意识,使规范操作入脑、入心,人人争做拒绝“三违”的先行者,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形成人人参与安全生产、人人抵制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坚决把非法违法多发势头打下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发挥规章制度的威严和威力,通过实行严格、合理的奖惩激励,让违章者胆寒,遵章者荣耀,从而形成一种遵章守纪光荣、违章违纪可耻的安全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