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构建“四型”企业的思考

作者:桑希魁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笔者认为,构建“四型”(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节约环保型、文明和谐型)企业,是推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突出安全稳定,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目标体系、保证体系、监督体系、技术体系建设,形成一套较为系统规范的安全管理体系。要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总抓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地落实管理层、监督层、执行层三个层面的安全生产责任、设备管理责任、检修维护责任、技术管理责任;重点抓好安全责任制的压力传导、目标考核、责任追究、跟踪管理,形成公司、电厂、车间、班组自上而下的安全责任体系和自下而上的安全保证体系,持续推进安全管理从被动防范向源头治理转变,从专项整治向制度化管理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从检查监督向自觉执行转变,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二是制定并落实年度安全培训计划,重点加强员工应知应会教育和强制性安全轮训,努力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操作经验的实用型员工队伍。利用各种载体和有效形式,强化员工安全理念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员工自保、互保技能和事故防范处理能力,增强广大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遵章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健全完善设备管理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对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消缺实时动态监控,对设备运行数据、基础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建立设备健康管理档案,提高设备基础管理水平。四是按照“安全、均衡、经济”调度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电网运行方式的制度化管理,强化统一调度指挥,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严把电网安全稳定关。加强电力调度运行人员培训,突出技能训练,注重岗位练兵,掌握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提高各级电网调度人员和厂站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突出加强电网安全特性和风险技术分析,完善反事故预案,抓好反事故演习,提高反事故能力。五是加强安监队伍素质建设,树立各级安全监察部门的权威,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和手段,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突出精细管理,建设质量效益型企业。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以市场营销为龙头、计划管理为基础、财务管理为中心、审计监督为保障的经营管理机制。强化经营目标责任的落实和考核,加强以成本控制为核心的经济活动分析,掌握政策信息,了解市场行情,分析潜在风险,准确及时地针对自身环境变化调整经营策略,不断优化市场化运作下的盈利增长方式,努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益。二是切实加强经营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细化资金计划管理,夯实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的财务基础管理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度和综合计划的精确度。重点加强对电量指标、盈亏指标、成本费用的测算分析,在保证生产、技改投入的前提下,全员、全过程树立节约意识,严格控制计划外支出及非生产性开支,特别要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支出。三是从增发电量、增加供电收入和降低标煤耗、降低发电成本入手,最大限度地提高机组运行效率。科学安排调停机组,根据每台机组电价、运营成本,搞好负荷转移和电量分配,优先考虑电价高、能耗低、效益好的机组多发、稳发,使有限的电量计划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优化上网电量结构,铝电网机组要力争满发满供,尽量多发;自备电网机组力争用多少发多少,严格控制上公网电量;公用机组按效益确定发电量。同时根据来煤情况及锅炉运行工况,合理配比掺烧,提高燃烧效率,降低发电煤耗,确保机组经济稳定运行。四是全方位完善燃料管理考核机制,细化入厂煤的采、制、化和计量、调运、混配、核算管理,确保入厂、入炉煤的热值差,将发热量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五是加强劳动组织管理,做好定编、定岗、定员、定责工作,进一步规范用工形式,提高用工效率,落实好员工的各项权益,建立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六是加强物资计划采购、仓库保管、材料领用及废旧物资回收复用管理,建立完善材料消耗统计分析制度,随时掌握物资需求数量和库存闲置数量,采取招议标或定供方式,采购质优价廉的物资,保障大修物资及备品备件及时供应,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和库存成本七是继续加强与省政府及职能部门,地方电力、环保、工商、税务等部门以及周边农村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国家现行政策,努力寻求政策支持,采取适度灵活的措施,全力做好电量计划争取和电价政策落实工作,充分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和热电联产机组的优惠政策,不断拓宽政策盈利空间,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突出节能降耗,建设节约环保型企业。一是加强能耗管理,重点突出机组消耗性指标控制,从改进调度方式,调整运行参数,规范计量管理,加强能耗指标分析等入手,注重节煤、节水、节油和控制排放。二是积极推进以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为主要目标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加快推进采用秸秆、垃圾等新型燃料发电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切实加强脱硫除尘、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搞好公司脱硫总量指标平衡,努力降低环保治理成本,促进企业环境和资源利用的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建立完善以推进企业科技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技术创新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全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坚持把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与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现代化管理和QC小组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发明创造、劳动竞赛等活动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降低设备事故率、延长设备寿命周期、提高锅炉燃烧效率、电网稳定控制、节能经济调度等困扰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编制攻关课题,充分发挥技术骨干和一线员工的作用。

        ——突出品牌形象,建设文明和谐型企业。一是要按照“一年全面起步,两年提升发展,三年形成特色”的总体规划,扎实推进以安全文化和制度文化为主线的企业文化建设,把“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军事化行动”升华为管理文化,融入到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形成具有肥矿电力特色的管理制度、经营理念、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二是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安全生产是否稳定,经营指标是否完成,班子成员是否团结,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基层班子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把职责是否履行到位,业务是否熟悉精通,服务是否热情周到,配合是否协调主动作为检验机关干部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把是否带头深入现场,是否带头严抓落实,是否带头破解难题,是否带头遵章守纪作为检验基层干部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三是加强“四有”职工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职业培训活动,提高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培养更多的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