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动安全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2010年12月20日至2011年3月10日是我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活动”时间。 随着“百安活动”进一步的深入,全体员工思想意识进一步的提高,安全思想理念已是每个集团员工的最基本需求之一。
    人是生产、建设过程中最活跃的要素,是安全生产的直接参与者。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总书记的这番话语,语重心长,充满了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无论从发展阶段来说,还是从产业结构来说,无论从技术装备、员工素质来说,还是从管理水平来说,我集团公司发展的安全基础相对较好。如果没有安全保障,就谈不上维护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甚至基本生存权利,“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和宗旨也难以落到实处。有了责任心,再危险的工作也能减少风险;没有责任心,再安全的岗位也会出现险情。企业必须以对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须臾不放松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发展的广泛意义是保证生产安全,更重要的是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劳动者自身安全受到伤害,甚至生命受到威胁,最基本的生命权都得不到保障,还谈什么安全发展。安全发展的首要任务,就应当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确保人的生命权得到充分尊重,这是“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一个本质特征。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在保障人身安全与健康方面必须做到尊重员工的生命健康,关爱员工的生命健康,把全体员工的生命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当员工的人身安全与集团的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无条件地服从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是进一步推动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以人为本,最起码的要求就是以人的安全、健康为本。离开了人的安全和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所讲的安全,首先是指人的安全;我们就是必须实实在在的关心每一个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在谈到如何通过“以人为本”抓安全发展时,公司副总经理刘友金介绍了王国春亲自抓安全发展的一个例子:2008年3月,王国春董事长检查公司安吉物流码头时,看到一个高坎上的狭窄通道两边没有护栏,坎下是水泥地,人员经过容易跌下高坎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王国春当场询问“为什么没有安装护栏?”该处负责人李和建回答:考虑过,但因涨跌水的时候护栏会影响浮吊的定位。王国春思考片刻说:可以安装灵活性较强的活动式护栏。并且指示要立即整改,不要等出了事故才来抓。当安全工作中存在问题,王国春董事长时刻保持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了安全警钟常鸣。一个人生命的离去和健康的损失,往往会严重影响数十人的生活。即使实行高额赔偿,也很难消除他们心中巨大的、终身难以平复的伤痛。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即使暂时得到一时一刻的发展,也注定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安全发展应当是以人为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有谚语说:“人若赚得全世界,但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他拿什么换回生命呢?在1998年,我们集团公司发生了一起因锅炉厂家在安装焊接时的草率疏忽而引发的锅炉管道爆炸,造成一名女工全身烫伤面积达97%、三度深度烫伤面积达80%。面对这个连医生都觉得难以挽救的垂危生命,王国春董事长当即指示:要不计代价抢救,尽全力保住员工生命。通过公司、医院、医疗专家和本人的共同努力,保住了该员工的生命,而且在公司的关爱下,该员工过得舒适、愉快。王国春董事长重视生命、珍惜生命,人性化的管理实践得到了公司员工的称赞和尊敬。任何企业绝不能以牺牲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的增长。一个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就必须以人为本,要把广大员工的安全健康维护好、落实好,这样才能起到对安全发展积极的推动作用。
    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只有围绕着“人”这个安全主体,关心人的安全,保障人的健康,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是关键。
    员工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为是他们五粮液集团生存发展的基石。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不受损害,提高安全发展管理水平,真正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因此,人们在实现这个目的的过程中不能以生产力的损失和破坏为代价,尤其不能以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为代价。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进一步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是满足全体员工甚至每一个劳动者的基本社会需求。
    安全发展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安全发展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的效益,是企业的前途和命运,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全体企业员工的幸福花。
    只要我们从人的安全健康出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并将这种理念渗透到安全发展的各个环节,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以人的健康和安全作为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一定能达到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